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正能量之声让年轻人“爱了爱了”

2022年08月30日 16:00  |  作者:卫中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记者 卫中

“这种严肃的题材年轻人也喜欢看,说明不是我们不喜欢严肃的正剧,而是我们需要更多这样优秀的电视剧。”在《觉醒年代》的一个二创视频下,这位B站用户的留言获得了超过5.2万个赞。近年来,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正在收获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并在网络上形成了自发传播的长尾效应,正能量之声日益破圈而出。

在日前举行的“2022中国网络视频年度高峰论坛”上,众多影视行业的业内人士以及专家学者指出,我国的网络视听创作通过传媒技术与艺术品质的持续创新,不断推出弘扬主流价值的精品力作,精品化、时代感、年轻态的创作方向令人欣喜。

价值先行、技术升华,让精品意识渗透在影视作品创作全过程

近年来,根植现实生活的一批接地气、有特色、高水准的网络视听文艺精品涌现。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反映出网络视频平台与制作机构对于内容主题的选择与把控,也反映出传媒技术与艺术品质的持续创新和不断提升。

见习民警李大为第一天去派出所报到,在公交车上错把老太太当成拐卖小孩的坏人,好心办了错事。这段《警察荣誉》的剧情让一位基层民警观众写了一篇长长的留言感叹:“太真实了!以往影视剧里帅气的警察连我们也感觉陌生,现实中我们每天要面对的是各式各样的群众和复杂的矛盾纠纷。”正因为秉持着“小人物、真英雄、正能量、大情怀”的创作理念,通过对基层生活的细致观察和对人物群像的丰满塑造,《警察荣誉》获得了网友的高度评价,称其“把主旋律拍得接地气、把接地气拍得有趣、把有趣拍得有意义、把有意义拍得不刻意”。

另一部广受好评的佳作《人世间》,堪称近年来的年代剧典范,展现中国社会与百姓生活的发展变迁,通过人间真情的温暖来烘托半个世纪以来的史诗巨变。

影视作品是视听艺术,彰显着主旋律的文化“软实力”,也考量着“硬工业”的技术水准。优秀作品批量出现的同时,也不得不看到中国影视制作行业仍然存在技术水准参差不齐的问题。对此,爱奇艺总编辑王兆楠认为,中国影视工业化的两大核心是建立行业标准与制作智能化,用工匠精神打磨内容品质。例如,视觉效果震撼的《长津湖》,影片的视觉特效先后动用来自全世界的80多个特效团队共同完成,仅特效镜头就达到4000多个;向全世界彰显中国英雄精神的《流浪地球》,更是被誉为影视行业内特效技术的标杆。

现实题材佳作在B站受追捧,高品质影视作品打破圈层“代沟”

通过弹幕互动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和共情,通过二次创作对主流价值进行进一步的延展和深化。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卢雅君认为,B站上的年轻一代在用他们自己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传播主流价值。

二次元这个词似乎总是与“脱离现实”联系在一起,但数据说明这是一种刻板印象,聚焦重大主题的精品影视佳作,在B站同样受到欢迎。例如由UP主二次创作的《觉醒年代》周边视频最高的播放量已经接近千万;关于《山海情》的剧情解读、方言大赏等也有多条几百万播放量的二创视频。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这些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获得了年轻人的喜爱,形成了自发传播的长尾效应,充分说明了影视作品只要具备足够优良的品质,就可以征服年轻人的心。

B站上这种正向、积极的用户氛围,也说明网络视听平台对于履行主体责任应当有所为。通过点赞投币收藏“一键三连”为基础的“去水”播放量,B站屏蔽了低劣内容的传播,让更多优质UP主能脱颖而出;通过平台的扶持和推广,让主流价值内容获得更大的“音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影视 年轻人 作品 创作 网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