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百名委员说

深入实施智能制造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31日 09: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苗圩(1312702)-20220831090039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 苗 圩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们的战略选择就是继续抓好制造业。

一、 回顾历史,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成功地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

第一阶段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到1978年。组织实施了156个重大工程项目,大力发展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国防科技工业,奠定了现代工业化的基础。

第二阶段为1979年到2012年。工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跨越,世界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四成以上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特别是加入WTO后,我国深度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制造业规模体量迅速扩大。

第三阶段为2012年至今。制造业在由大到强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综合实力稳步增强,供给体系质量大幅提升,重点领域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企业实力显著增强。

二、 把握形势,抢抓智能制造新机遇

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并加速向制造业全链条、全流程渗透融合,催生了智能制造这种全新的生产方式。世界各国纷纷将智能制造作为突破点,抢抓未来竞争主导权。我国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开展试点示范,大力打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深入推进智能化改造,企业生产效率持续提升。实施305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420个新模式应用项目,培育超过6000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智能制造装备市场满足率超过50%,炼化、印染、家电等领域智能制造水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二是大力培育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纺织服装、家居等领域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快速发展,网络化协同设计在航空、汽车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工程机械、电力设备、风机制造等领域远程运维服务逐步壮大,一批制造企业加快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转变。

三是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有效赋能千行百业。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初步成形,培育较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个,连接设备数量超过7800万台(套),服务中小企业过万家。

三、 展望未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经济体系的全面优化升级。

一是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重点行业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建设智慧产业链供应链,打造以智能工厂为载体的智能生产新场景。

二是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化。推动电子信息行业软、硬件协同发展,与通信行业融合发展,壮大新型显示、区块链、车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打造一批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三是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适度超前部署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和建设布局,深化5G、物联网、大数据等在各行业、各领域融合应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企业和工业设备上云上平台。

四是加快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培育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加快推广成熟的经验模式。

五是加强人才培养。强化智能制造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在培养复合型人才和跨学科人才上下功夫,在智能制造领域加快形成一批大国工匠。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