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百名委员说

为培育时代新人探索奋进

2022年08月31日 09: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唐江澎(1312698)-20220831090220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 唐江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民族复兴筑牢稳固根基,教育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历史性成就。作为一名工作于基层教育一线多年的政协委员,我深感成就来之不易、令人振奋,也一直在思考成就背后的一个历史命题,那就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结合江苏省锡山高中十年来改革发展实践的历程,讲讲怎样把体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教育理想一步步做出来的故事。

一、 围绕“培养什么人”的明晰育人目标,刻画“时代新人”的理想形象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梳理优秀的文化传统,力图用“毕业生形象”对国家育人目标作出校本化表述。2020年9月22日,我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现场聆听了总书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要讲话,对“担当”一词感受尤深。“担当大任者”,展现的是挑起重担向前走的形象,这就是国家的育人目标。也就在那一刻,坚定了我用“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的具体形象表述学校育人目标的选择。

我们整体设计了涵育项目与评价体系。高中三年,所有学生实现每天锻炼一小时、完成《共产党宣言》在内的600万字经典阅读、完成40小时公益服务、完成40项必做实验、创制一件工程作品、完成每周校园劳动轮值、艺术课开到高考前学生掌握分声部合唱技能等“十项百分百行动”,通过相关考核,同时修满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144个学分,才能获得“毕业生形象”证书。

二、 围绕“怎样培养人”转变育人方式,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十年来,随着课程改革与考试评价的深化,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渐成时代趋势。发展核心素养,就要求我们更加关注“一生带得走的能力”,关注学生的必备品格、关键能力与正确价值观念的养成。

在技术路径上,我们从分解国家课程标准、科学确定课堂教学目标入手,通过优先设计评价方案、及时获取评价证据、调整后续学习策略、优化作业设计等环节,在“教—学—评”一体化中促进有效学习。

在教学方法上,我们推进学科典型学习方式。在人文课程基地,“高端法务”“经典戏剧”课程以辩驳与排演的方式学习;在项目实验室,像科研人员一样“用实验实证假设,用数据表达结论”,探索研究;模拟城市环境创设了“匡园社街”,学生以社会岗位角色参与校园公共事务,服务他人、自主管理。

在教学组织上,我们探索出“行政班与教学班同在、选科组班与选课走班并行、线下选课与云上走班互补”的“锡中模式”,为县域寄宿制高中走出了一条便捷高效的“选课走班”新路子。

三、 围绕“为谁培养人”开展生涯指导,探索大国卓越工程师的贯通培养机制

国家发展迫切需要造就一支爱党报国、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程师队伍,而要培养一大批卓越的大国工程师,根本的一条,是建立高校、高中卓越工程师贯通培养的模式机制。

这些年,我们学校创设了“工程教育中心”,建设了一流的专业化的学习场景,并和10余所高校联合开发了20余门课程,建立了拔尖创新人才协同培养机制,积极探索包括“工程实践能力”在内的综合评价人才选拔模式。同时,积极完善协同指导机制,引导学生在把握个性特长基础上,将课程选择与大学专业、立身职业联系起来,进而与建功立业、贡献国家的事业、志业贯通起来,为实业兴国、投身“工程师红利+创新驱动”奠定理想基石。

全面培育时代新人,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念,既要有贯彻方针的忠诚自觉,又要有转化落实的实践智慧。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设定有限的目标、依靠专业的探索、相信时间的力量,哪怕今天的变革微不足道,但一定会在历史中呈现不断向前走的价值与意义。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