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人物 人物

南京市雨花台区政协委员孙世礼:守护校园美好“食”光 构筑学生营养健康新防线

2022年08月31日 11: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一名企业家,多年来,孙世礼始终保持初心使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立足本职,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政议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既践行了餐饮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又展现了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

1

努力成为“数字化的烧饭人”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营养健康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膳食结构不合理等情况,营养不足与过剩、微量营养素缺乏的现象仍较为普遍。与此同时,儿童青少年、家长、教师及食堂从业人员等缺乏相应的营养健康专业知识,不利于儿童青少年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儿童营养教育与膳食健康不容忽视。

身为餐饮企业的管理者,孙世礼深知安全、营养、健康的校园团餐有助于让学生形成好的饮食习惯,提升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孙世礼介绍道,南京馨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馨民”)成立于2016年,主要业务是南京中小学的校园团餐服务,涵盖营养午餐、校园食堂劳务派遣、净菜配送和大宗食材配送四大业务。目前业务覆盖南京市鼓楼区、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雨花台区和江宁区的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在内的200多所学校。

孙世礼告诉我们,南京馨民拥有目前南京最大的技术设备先进的中央厨房基地,建立了从上游种养殖到成品配送的完整供应链体系,每年服务超过3000万人次。此外,南京馨民还拥有自己的副食品基地,从菜谱的编排到采购、粗加工、精加工到烹饪、配送,每一个环节都会严格把控。

“过去,学校食堂更关注学生的满意度,主要看菜品喜不喜欢吃,很少关注吃得是否健康。现在有了大数据支撑,必须要做到美味和营养双管齐下。”进入大数据时代,孙世礼也将校园餐饮的重点从仅仅保证配餐安全可口逐步转向科学健康,致力于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为此,南京馨民积极与各大科研院校合作交流,努力打造以大数据为支撑,以互联网、物联网、烹饪机器人以及先进智能制造设备为工具,以上游定制化农业、养殖业等为依托的个体营养健康生态平台。

“目前我们自主研发的校园APP点餐系统正在为江宁区的两所小学提供服务,该系统不仅丰富了学生菜品选择,还可以形成营养与健康的大数据。”谈及“大数据+校园团餐”,孙世礼介绍了他的发展计划和目标——后续通过穿戴设备获取学生的每天运动量数据及健康数据,通过大数据算法分析,得出每个学生健康数据,并根据健康数据提供个性化、专业的营养建议,提供补充营养菜谱、半成品菜肴和机器人炒菜锅,完善学生营养产业链。

做热心公益的企业家

作为一名企业家,又身兼政协委员,荣誉感和责任感一直是孙世礼前进的动力。多年来,他坚持用行动诠释着一名企业家和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十分关注南京市雨花台区的发展,关注弱势群体。在精准扶贫活动中,有他活跃的身影;捐资助学活动中,有他慷慨解囊的浓浓爱心;对待下属、员工,有他视如亲人般的真诚情谊……

在南京馨民,孙世礼充分为员工提供福利,保障员工的利益。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注重人才的吸收、发掘与培养,努力为员工提供发展机会,坚持“以人为本”的用人原则,尊重、爱护、关心员工,并为当地及周边地区许多失业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有效缓解了当地的就业难题。

疫情防控时期,孙世礼也总是带着员工积极前往防疫一线,支援基层的防疫抗疫工作,并捐献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此外,孙世礼还热心投身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坚持为福利院老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在孙世礼看来,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企业的发展是政府和社会支持的结果,只有真情地回报社会,企业才能赢得社会的信赖和支持。

做履职路上的有心人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孙世礼时刻不忘政协委员的身份。他不仅将委员身份作为一种荣誉、更将其作为一种社会责任和担当,在实际工作中以政协委员的职责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及参政议政水平。

2

2021年当选南京市雨花台区政协委员以来,孙世礼从自己最熟悉领域入手,积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政治职责。

近年来,孙世礼十分关注校园团餐营养健康问题。深耕校园餐饮行业多年,他深知目前国内中小学配餐整体仍处于较为分散的阶段,有的地区基本上实现了集约化供餐,但有的地区只部分实现校内就餐,还有很多地区的中小学生则基本上靠走读吃饭,或者依靠校外小饭桌解决午餐事宜,存在着家庭负担加重、造成交通拥堵以及学生人身安全和食品安全多众多问题和隐患。

基于此,孙世礼认为,第一,对于没有实现集约化供餐的地区,建议由政府主导尽快实现中小学生校内就餐,形式可以为学校自办食堂,或者采用社会化配餐模式,切实解决中小学生校外用餐的各种问题和隐患;第二,积极推进中小学用餐由目前的分餐制向点餐制转变,实现个性化、定制化配餐模式,利用各种科技手段逐步实现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个体健康管理模式。“针对这个问题,我会持续关注,积极建言献策,希望能为不断完善我国中小学营养健康配餐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他说。(林璐)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