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亲子观影价值多

2022年08月31日 14:44  |  作者:黄传慧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音画世界里的家庭教育密码

“妈妈,这周我们要看什么电影?”还没到周末呢,我们家的姐弟俩就已经按捺不住要提前安排周末电影院的影片了!从儿子五岁左右,我们家就安排了一个家庭活动——“周末电影院”——每周五或周六全家一起观看一部影片。若一晚意犹未尽,有时还会接着再安排一晚。在两年多的“周末影院”家庭观影活动中,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也在感受着亲子电影对孩子成长的教育力量。

充分实现高质量的亲子陪伴。都说父母的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但身在心不在的“应付式”陪伴有时比不陪伴反而带来更大伤害。比如,家长一边看孩子一边刷手机,身体陪着孩子,心里想着工作……

类似这样的“应付式”亲子陪伴在当下并不少见,这样“有身无心”的陪伴对孩子而言并没有多大的意义。只有与孩子产生心灵和情感上共鸣的陪伴才是高质量的亲子陪伴,而亲子观影是实现高质量亲子陪伴中较为简单的方法。

每次周末电影院的时候,我们调暗屋里的灯光,各自调整一个舒服的坐姿,每人准备一杯饮品,身心放松地观看我们提前挑选好的影片。观影过程中,一家人或是哈哈大笑或是感动啜泣或是为主人公提心吊胆……不管怎样,同样的情愫在亲人之间涌动,父母与孩子在同一时刻产生了情感上的同频共振。观影之后,父母与孩子一起分享观影感受,则是更进一步的情感交流。例如,第一次看完《玛蒂尔达》后,弟弟兴奋地说:“妈妈,我也想像玛蒂尔达一样有超能力,这样我就能打败像校长一样的大坏蛋了!”我逗他说:“那你得跟她一样爱看书才行呀!”(这部经典的影片姐弟俩之后又刷了两遍)看完《杀死一只知更鸟》后,我和女儿一起热烈地讨论法庭辩论的精彩片段,感慨被打死的罗宾逊(原著名汤姆)有多么可怜和冤枉,赞叹为他辩护的父亲芬奇(原著名阿迪克斯)是多么的睿智和勇敢,女儿说她将来想做一名律师。

观影后的这种即时交流有助于亲子之间进一步的情感和思想沟通,可以说是更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生成和积累亲子沟通的语言密码。良好的亲子沟通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基础,家长们会发现,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越来越少,严重的会发展到孩子拒绝与父母沟通和交流的程度。一方面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更多地喜欢与同龄人交流和沟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亲子之间共同的语言和话题越来越少了,而亲子观影不但能持续创造亲子之间共同的话题,还能不断生成和积累亲子沟通的语言密码。比如,有一个周末,我带姐弟俩一起观看了电影《哪吒》。有天晚上,姐弟俩在家打闹不止,鸡飞狗跳一般,我被他俩吵得头大又头疼,忍不住对他俩发了几次火。熄灯前,姐姐懦懦地问我:“妈妈,你还爱我们吗?”我佯装生气地说:“不爱了!我都被你俩吵得头昏脑涨,像哪吒一样六亲不认了,没拿枪戳你们的屁股就不错啦!”躺在床上的姐弟俩一下子哈哈大笑,女儿纠正我道:“那个叫火焰枪!”一晚上的不愉快就这样在临睡前消解了……

如果没有共同的观影经历,这些语言密码是很难被外人理解和明白的,比如最近姐弟俩在聊的“伏地魔”“除你武器”“阿瓦达索命”(姐弟俩戏称阿瓦达啃大瓜)……已经无形中把我拒之门外了,因为这是他俩一起看过的《哈利·波特》里的人物和咒语,我当时没有参与。

润物无声的真善美价值引领。家庭教育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要对孩子进行价值观的引领和塑造,而价值观的形成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看过的、听过的、感受过的所有,并不是家长唠唠叨叨的说教和所谓的“讲道理”就能够实现的。正如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言,“儿童是用色彩、形象、声音来思维的”,电影作为一种集画面、声音、人物形象、故事情节于一体的艺术形式,是对儿童进行价值观引领和塑造的非常好的载体。比如姐弟俩都比较喜欢的德国影片《海蒂和爷爷》,改编自瑞士儿童文学家约翰娜·斯比丽的长篇小说《海蒂》,讲述的是自幼失去双亲的海蒂,被姨妈送去投靠住在阿尔卑斯山上的爷爷,但爷爷性情古怪,独自住在山区的木屋中,跟当地的村民也长期不合,当海蒂来到爷爷家后,她的纯真、善良和乐观终于融化了爷爷那颗冰冷的心。后来,海蒂被迫离开爷爷,被送到法兰克福当一位不能走路的富家小姐姐克拉拉的童年玩伴,真诚、善良又爱微笑的海蒂帮助克拉拉走出了阴影,两人很快成为形影不离的好朋友。这部影片故事情节感人,其中的很多自然风光镜头也给人以非常美的视觉体验。特别是影片最后,孱弱的克拉拉在阿尔卑斯山优美的风景中和海蒂的鼓励下勇敢地站起来迈开脚步的时候,孩子们会在那一刻充分感受到人性的善良和大自然的力量。现在的孩子们看起来好像什么都不缺了,但离大自然却越来越远了,那次看完影片后正好赶上中秋假期,带姐弟俩去了郊区的一个农庄,弟弟爬到院子里的一个小土坡后模仿海蒂在山上张开双臂的样子兴奋地喊道:“妈妈!我现在就像海蒂一样了!”我高兴地附和道:“真的呢!我还看到更高的山了!”内心却哭笑不得,人家海蒂爬的可是阿尔卑斯山啊!虽然山不一样,但大自然带给孩子们的快乐却是一样的!

可以说,所有的中外优秀儿童影片都在传递着人类美好的情感和品德,《小兵张嘎》中嘎子对付日寇的机智和勇敢、《小鞋子》中哥哥为给妹妹赢得一双鞋子努力想获得第二名的坚定和隐忍、《夏日友晴天》中两个小海怪卢卡和阿尔贝托的患难友情、《伴你高飞》中爱米与雁群的相互依恋和信任……这些经典儿童影片传递的真善美都会润物无声地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一颗颗美好的种子,最终会在某个成熟的时刻发芽开花并结果。

(二)亲子观影温馨提示

亲子观影有着如此重要的家庭教育价值和意义,也并不是说我们每周带着孩子看就行了。家长在带孩子共同观看影片的时候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严把选片关。不是所有的影片都适合亲子观看的,尤其是在我国现在还没有进行电影分级的情况下,家长在带孩子观看影片之前需要做一定的功课,了解影片的主要内容、情节以及是否适合自己孩子的年龄等。影片作为重要的精神食粮,选择不慎会影响孩子精神发育的状况。因此,建议家长选择影片的时候,在尊重儿童意愿的基础上要进行适当的引导和严格的把关。

第二,不为儿童布置任务。有些家长习惯让孩子看完一部影片后写一篇观后感,觉得如果不写就白看了。其实,让孩子带着任务去观看影片,孩子的观影兴趣和积极性就会大打折扣,而不带任务的轻松观影,观影结束后亲子之间高质量的谈话和交流比一篇绞尽脑汁的观后感更具价值和意义。需要注意的是,观影后的亲子交流需要避免生硬地询问孩子:“你看完有什么感受啊?你受到了哪些启发啊?”而是要仔细观察和体会孩子看完影片后的情感变化,找准切入点疏导孩子的情绪,引导孩子把心中的所思所想全部表达出来。如此,足矣。

第三,观影与阅读相互促进。很多优秀的儿童影片是由原著改编的,比如英国奇幻文学作家罗尔德·达尔的系列作品基本被改编为了经典的影片,《玛蒂尔达》《圆梦巨人》《狐狸爸爸》……观看这些影片的时候,姐姐经常会说这跟原文里的哪儿哪儿不一样,我就会趁机说:“哎呀,我们都没看过原著,后面的情节你都比我们先知道一步了,千万不要给我们剧透哦!”如此一来,姐姐的阅读兴致就更浓厚了。如果是先看了影片,我会跟他们说:“一般来说,原著的内容比电影还精彩呢,我给你们买原著来看怎么样?”电影是一种广义上的音画阅读,能够拓展平时文字阅读的单向空间,反过来,音画阅读引起的兴趣也能进一步促进深入的文字阅读,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因此,建议家长们在带孩子亲子观影的时候可以适当侧重选择有原著的影片,引导孩子深度阅读。

总之,音画世界里蕴含的家庭教育密码可能远不止上面谈到的这些,需要我们家长带着孩子们进一步去体会和发掘,相信每位家长都能带孩子在亲子观影中挖到属于自己的密码宝藏。

(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孩子 亲子 影片 观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