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99公益日第八年再度创新

——首推公益项目全民共创,上亿网友共筑梦想

2022年08月31日 17: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舒迪)  2022年99公益日将于9月1日正式启动。在2500个慈善组织的10000个公益项目经过透明合规的准入审核、即将与公众见面的同时,今年99公益日在互动模式、配捐规则、公众动员等方面持续升级创新,首次推出“一花一梦想”的新功能,实现公益项目的“逆向发起”和“全民共创”,让每个网友都可以为自己关注的公益领域直接贡献力量。

迈入第八年的99公益日, 将从9月1日持续到9月10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在3亿元配捐资金基础上,设立1亿元特别激励资金,扶持更多成长型和创新型的公益项目成长,助力多元、健康和可持续的互联网公益生态建设。

“八年来,99公益日在创新中持续成长,帮助数亿普通人与公益产生连接。在乡村振兴、疾病救助、教育助学、生态环保等各领域为社会注入善意和暖流,并助力公益体系建设更加透明和完善,成为腾讯和广大网友一起推动社会议题解决的一块试验田。”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表示,99公益日致力于让每一个普通人,无论什么年龄、职业、收入,只要心存善意,都能一块做好事。

在政府部门、爱心网友、爱心企业、公益机构以及受助人等各方的关注和共建下,99公益日正在寻求新的突破和成长。如何更广泛地与用户互动、进一步降低用户“做好事”的门槛,推动更多元化、轻量化、透明化的公益数字化解决方案落地,对于走入新发展阶段的99公益日,这些比单纯的用户筹款数更重要。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负责人陈菊红强调,99公益日希望“创造条件,让科技和善意能够可持续地解决社会痛点。”

公益共创,亿万网友可“捐花”发起项目解决问题

今年99公益日首次推出全民共创的公益交互机制,即将上线“一花一梦想”新玩法,支持每一名爱心网友都可以成为99公益日的产品经理,通过用小红花助力公益梦想,“票选”公益主张,这也是腾讯公益平台的一次全新探索。

腾讯基金会秘书长葛燄表示,“一花一梦想”希望引导用户更多关注社会议题,让普通人一起去监督和关注梦想的落地和实施,“用户不只是一个捐赠人,更是一个策划者,企业提供资金帮助你实现梦想,中标的公益组织帮你落实梦想。”

6月底以来,腾讯公益平台就开始面向爱心网友做梦想征集,收到了7000多名爱心用户的8000多个公益梦想,涉及关爱孤寡老人、关注乡村儿童、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等多个公益议题。

最终共有16个公益梦想在活动期间上线,用户可以捐出小红花为心仪的梦想打Call,并获得自己的“小红花爱心账单”。当筹集小红花达到规定数量后,腾讯基金会将联合业内合作伙伴筛选合适的公益机构执行,帮助梦想落地,并定期向用户反馈梦想具体执行进展。

99公益日期间,用户还可以通过小红花为项目助力获得更多配捐,同时根据用户身份还会获得配捐加成。

今年全民参与99公益日的方式也将更为广泛。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用户可以通过捐款、捐步、答题等公益行为获得小红花,共同挖掘多元化公益场景和公益行为,让小红花记录下用户的爱心行为。

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99公益日“朋友圈”日益壮大

今年的99公益日把公益“共创”理念渗透到活动各个环节,无论是小红花音乐会、自媒体合伙人计划等创新活动,还是开启常态化运行的股东人大会、公益真探等透明体系建设“工具包”,都在着力设计更多场景和机会,吸引普通用户走进公益场域,有机会了解公益,进而升级为公益生态的一员。

今年99公益日将携手100余家企业以多元方式“益企种花”,在衣食住行多个场景中,用户都能通过做好事获得小红花、助力相关的公益项目。2015年以来,已经有数亿爱心网友、近7000家爱心企业、3万多家机构共同参与到每年的99公益日,筹集的善款总额超过110亿元。

9月5日中华慈善日期间,腾讯公益还将携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推出“活水计划”乡村振兴场,并支持河南、江苏两省慈善总会,在当地开展本地化的“乡村振兴”慈善筹款活动,助力共同富裕。

除了全国各地的广泛参与外,腾讯基金会也在香港举办了“99公益日”发布会,今年将携手香港多家慈善机构,和香港市民线上线下一起做好事,共同倡导公益精神。

同时更多的媒体力量也将参与到99公益日中来,“公益+艺术”的创新融合也将在今年99公益日中得到充分呈现,为公众带来参与公益实践、了解公益文化的新途径。

贯穿全年,公益数字化、透明化工具箱持续“上新”

为了守护好信任和透明这条公益生命线,99公益日对于公益机构及公益项目的常态化运营、数字化建设也将持续关注,这在今年99公益日的准入门槛、激励规则上都有明显体现。

今年参与99公益日的所有公益项目,腾讯公益平台从机构资质、信息公开、合作规范、项目健康度四个方面,对参与的机构和项目,设定了更为规范的准入门槛,以期发挥正向价值,助力公益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除了配捐以外,腾讯基金会继续推出1亿元特别激励资金,不仅有99公益日特别激励,还新增项目全年表现激励、创新项目激励和公募机构培育激励等内容,引导公益机构加强日常项目的运营规划,并探索数字化及前沿技术创新应用。

配捐是99公益日一直以来鼓励机构参与的创新手段,优化后的配捐规则将更注重公平引导,引导公益机构理性参与,营造更为公平的99氛围。“我们的项目越透明,公众捐赠越理性。”腾讯公益平台负责人刘琴指出,“理性公益”的产品设计将帮助公众养成持续关注和投入公益的习惯,这也是99公益日化短期热浪为涓涓细流的初心。

今年8月,100位来自全国各地、拥有不同身份背景的公益捐赠人集结在一起,奔赴100个公益项目现场实地考察,这些“公益真探”的首次探访结果也将于99公益日前后进行反馈,并将在未来一年里,持续对公益项目进行长期观察和监督。

据葛燄介绍,“公益真探”和“公益股东人大会”项目,让捐赠者通过实地探访或线上追问,参与到公益项目的执行监督中,保证公益项目的公开透明。从今年4月首期至今,已有103场公益股东人大会召开,公益机构使用腾讯会议、视频号直播等数字化工具,与公益关系人沟通并发布财报,汇报每一分善款的使用和走向。

此外,为了帮助更多的公益生态伙伴更长远的发展,腾讯公益曾先后发起“千百计划”等多个专项,支持公益机构培养专业人才。腾讯技术公益为公益机构打造普惠式的数字工具箱,也将在今年99公益日期间正式上线,为公益机构提供免费的多项产品权益,助力数字化升级。

小步快跑 99公益日成全民公益中国样本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99公益日通过众多基于社交互动的新玩法,已经成为参与人数最多、互动人次最广、参与机构数最多、公益场景最多元的公益节日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公益中国样本。

99公益日创立之初,就秉持“人人公益,透明理性”的理念,鼓励网友通过移动互联网化、社交化的创新手段,用轻松互动的形式,将公益做成人人皆可参与的全民活动。

据悉,2015年至今,“99公益日”撬动整个社会公众的捐赠资金已经达到97.7亿元,其背后的“传播+捐赠+泛行动”的互联网公益新模式,是支持99公益日跻身全球全民公益节的重要动力。

腾讯基金会副秘书长、腾讯公益平台负责人刘琴表示,基于很多用户希望零门槛参与公益的需求,腾讯公益做了很多尝试,上述这些产品和服务,将走路、学习、阅读等日常生活场景与公益相关联。当生活中一举一动已成为公益的一部分,而不需要刻意去打开某个平台的时候,公益行为的形成链路已发生了根本改变。

2021年“99公益日”期间,共计有超过6870万人次捐出35.69亿元,除了捐款以外,还有1097万位爱心网友通过走路等多种方式参与到行为公益中,小红花互动人次超过1.25亿,捐款金额和互动人次都创出新高。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