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福建泉州市政协建言深化产教融合助力智造强市

念好产教协同发展“融”字诀

2022年08月31日 20: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泉州8月31日电(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王小良)10多个职教集团、7个职业教育院校联盟……当前,福建泉州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态势基本形成,但产教“融而不合”“合而不深”等现象依然存在,难以满足助力产业现代化发展超越的需要。

8月25日,泉州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全市多地,开展“深化产教融合,助力智造强市”民主监督课题调研活动。委员们认为,要强化撬动思维,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念好产教协同发展“融”字诀,加速“智造强市”。

当天,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黎明职业大学、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福建和诚鞋业有限公司、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详细了解全市职业教育及产教融合工作情况。在委员们看来,深化产教融合是助推智造强市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把握产教融合发展新机遇,贴近产业需求,优化产教融合职业教育体系,全面推动教育链与产业链有机融合,深化“强产业、兴城市”的创新实践。

“泉州去年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首批21个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要以此为契机,做足产教融合文章,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及产学研工作,推动职业教育精准服务‘智造强市’。”市政协主席肖汉辉表示,下一步,要推动职业院校教学改革深度契合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重点打造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专业;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灵活招才引才机制,打造符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摇篮;要激发企业参与的积极性,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深度推进产教融合实践体系,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助推智造强市。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产教 融合 福建 深化 智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