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到中国农业大学去读书!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开展第9期委员读书活动

2022年09月01日 15:37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杨淑华介绍极端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

本报记者 高志民

如何更好地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使委员读书活动更具实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结合实践不断进行探索,8月25日,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率委员们来到中国农业大学调研并开展全国政协委员线下读书活动。

“避逆性就是通过物理阻隔或者改变作物的生长环境,让作物避开自然灾害对作物生长的影响,研究表明,植物的抗逆性状是受遗传基因控制的。因此,通过培育适宜于在干旱、盐碱、土壤贫瘠等地区栽培的农作物抗逆新品种将不仅能够有效增加我国农作物产量,而且还能通过有效利用干旱、荒漠化和部分盐渍化土地而大大缓解我国土地资源匮乏的问题。”

在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参加读书会的委员们参观了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杨淑华教授的情况介绍,参观了部分成果和实验室,杨淑华的科普赢得了委员们的赞扬。

针对传统盐碱地治理模式淡水消耗量大、改良周期长、容易返盐等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引进教授胡树文带领团队多年扎根盐碱地改良生产一线,创建了以“重塑土壤,高效脱盐,疏堵结合,垦造良田”为核心的生态修复盐碱地工程技术体系。

“该工程技术体系整合了土壤修复、土壤培肥等多学科,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盐碱地治理的弊端。我们研发团队建立了包括吉林前郭万亩示范方、大安5000亩示范方、通榆4000亩示范方在内的十多个大型盐碱地生态修复示范方。所有区域的示范田在连续耕种、控制地下水位的条件下,均没有出现盐碱反复的情况。”胡树文教授说。

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和灾害频发重发是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硬约束。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学院杨晓光教授介绍,“多熟种植是我国粮食安全基本保障,我们团队首次定量了气候变暖对我国一年两熟和一年三熟可能种植北界影响的空间位移,研究发现与1951-1980年相比,近30年两熟和三熟种植北界北移0.3-0.6个纬度,复种指数提高是两熟和三熟北移和三熟区面积的增加。该成果为我国多熟种植制度调整、作物优势布局和粮食安全战略制定等提供了科学支撑。”针对气候变化和灾害的新特点、新规律,创建了从田间到区域尺度的“实时监测-动态诊断-智能决策”应对系统和方案,该成果为智慧农业提供了核心大脑和智能决策。

“自2022年初联合成立了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以来,张福锁院士牵头组织全国科技力量云集大理,揭开了洱海科技大会战的序幕,建立古生村科技小院,科技人员入住农村,组建绿色高值种植和面源污染防控协同的多学科攻关团队,破解面源污染来源与贡献、创建作物增值、减少面源污染和农民增收的‘大理模式’,打造流域农业绿色发展国家样板。”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植物营养系主任申建波介绍说。

参观中,“北京南宫垃圾堆肥厂20年技术发展及厨余垃圾协同堆肥”项目也引起了委员们关注,介绍显示,李国学教授研究的厨余垃圾与高碳源农林废弃物协同快速堆肥处理工艺,将南宫菌肥厂1998年建厂初仅为400吨/天的处理能力,逐步提升至2000吨/天,建立了服务北京生态文明建设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对提高北京市垃圾分类水平和推动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一项创新性举措。2020年以来,人资环委围绕环境保护、“双碳”等党和国家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了9期委员读书活动。本次来到学校,是人资环委第9期委员读书活动的一部分,组织共同学习习近平同志2022年1月出版的《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书。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以《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题,从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人类发展面临的生态环境危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要内容、生态文明建设五大体系及典型案例五个方面,谈了学习《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心得体会。他表示,全书全面、系统、真实地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战略谋划、理论思考和实践推进,是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直接、最鲜活、最重要的读本。通过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可以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时代性和实践性,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第一次与全国政协常委会和人口与环境委员会领导面对面交流讨论,建议以后多种形式不定期进行;政协委员们深入学校与老师和同学们,探讨三农和环境问题,问得细思得远,拉近了距离;目前老师们基本长年在农业、城乡一线科研工作,可以把所看所想所见所闻让委员们对农业问题有更多了解。”李国学表示。

“中国农大高度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相关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希望能够在相关方面得到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的指导。”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有了显著改善,中国农大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希望通过此访了解中国农大取得的成绩,也期待着开展相关合作。人资环委读书会走进大学,是一个有益的尝试,通过参观、聆听教授们的发言,受启发、很有收获,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李伟表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把人的位置摆正,要敬畏自然、敬畏规律。对于与会委员、读者和界别群众提出的建议与问题,人资环委将进行研究。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聂卫国、任亚平,人资环委委员陆福恩、凌振国、周新建、蔡其华、赵东花、舒晓琴、刘东生、潘碧灵,全国政协委员陈进行、王训练、沈瑾、钱天林、赵瑞华、骆芃芃、韩鲁佳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中国 农业大学 读书 全国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