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台青学习观摩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2022年09月01日 16:2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来大陆之前,我以为大陆的政党只有中国共产党。这几天的学习和参观让我了解到,原来大陆还有8个民主党派。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谈及参与交流营活动的感受,刚来大陆不久的台青张宛婷这样表示。

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北京市委会承办的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北京分营活动近日在北京市门头沟区举办。活动以“民主政治优势建构 参政建言使命担当”为主题,安排了授课、参访、座谈等,为台青介绍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让他们深入了解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渠道和做法,体会和感受新型民主政治背景下民主党派参政的经验和成果。

为人民谋求幸福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活动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指出,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共中央和国家的重要决策部署,围绕社会公众关心的重要民生问题,发挥自身优势,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意见建议,为有关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北京大学2021级信息管理系交换生蔡宜伶表示,通过此次的交流营活动她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一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大家不是相互拆台,而是想着把事情做好,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各民主党派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方式,共商国是,一起为人民服务。”

“例如像重大工程建设,假如在岛内,执政党和在野党可能为了自己的利益纠缠不休,让工程进度一再延宕,甚至上一个执政团队定的规划到下一个团队手里就被推翻。”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台籍教师陈文成说,而在大陆,中国共产党会邀请各民主党派和各行各业的人士一起参与五年规划的制定,共同提出意见建议,并推动规划的逐步执行。这正是全过程民主的体现。

帮台胞直达心声

“随着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深化,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深入参与到祖国大陆的各项经济社会建设中。”李钺锋说,台盟中央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畅通渠道、搭建平台,方便大家能够通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渠道,以台胞独特视角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长期以来,台盟中央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国家经济工作等重大议题的政党协商会,向中共中央提出兼具国家发展与两岸视角的政策建议。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台盟中央提交的党派提案立案率连续三年保持100%,其中涉台提案不低于1/4。

2021年,台盟中央与有关高校院所共同开展两岸经济融合、文化产业合作、共同市场建设等专题调研,进一步加强与大陆台胞代表性人士交流座谈,就促进两岸经济、人才、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融合发展,特别是针对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学习、就业和创业等方面的实际情况,解决台胞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精心组织提案。

交流中,参与活动的台青代表就高校奖学金设置、研究生申请机制、台胞证和居住证在使用中的障碍、台青创业申请贷款的困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建议,希望台盟通过调研、建议、提案的方式帮助解决相关问题,助力台胞在大陆更好的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

助发展各尽其能

活动中,主办方特别介绍了门头沟区的“8+1”行动。所谓“8+1”,就是8个民主党派的北京市级组织共同参与门头沟区发展的帮扶行动。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在经济民生方面助力门头沟的建设和发展。

作为生态和休闲旅游资源丰富的区域,门头沟十分注重民宿业的发展。同时,台湾的民宿业起步早,发展相对成熟。台盟北京市委会运用两岸交流方面的优势,多次组织台湾的民宿业者来门头沟考察,与门头沟的民宿业者进行经验分享和沟通交流。“近期我们正在进行门头沟民宿方面的深入调研,了解目前民宿业发展的困境尤其是政策法规方面的限制。”采访中,台盟北京市委会副主委陈伟告诉记者,通过调研,他们将形成具体的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反馈,以便促进门头沟民宿业的进一步提升。

除了民宿业,门头沟的农业也是招牌产业。活动中,营员们来到龙泉镇孟悟村的京白梨种植基地,了解民主党派对口帮扶门头沟农业发展的具体实践。民盟北京市委会通过设立专家服务站的方式,邀请民盟盟员所在的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派专家为基地提供科技支持。如今,基地引进了果树的新品种,调整了种植结构,产业竞争力大大得到提升。

“民主党派不是所谓的‘花瓶政党’,他们在大陆的政治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商务合作中心副主任翁鼎钧参访后表示,不管是民宿业还是农业,甚至教育、医疗方面,民主党派在门头沟的发展中都起到了具体的作用,有效推动产业进步、改善百姓生活。这是民主党派参与大陆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

编辑:罗文

关键词:发展 大陆 台盟 门头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