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台湾七八两月雨量偏少不及常年四成

2022年09月01日 16:3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8月31日电(记者岳夕彤、齐湘辉)台湾气象部门30日介绍,因太平洋副高压异常偏强,台湾今年七八两月雨量明显偏少,平均累积雨量创历史同期次低,降雨量不及常年四成。

该部门表示,七、八月测量平均累积雨量仅225.5毫米,仅次于1993年216.1毫米的历史最低纪录;宜兰、台东等地都创下同期累积雨量最低纪录。

台湾今夏平均降雨天数也是历史同期第二少。气象部门表示,今夏平均降雨天数仅15.9天,包括宜兰、花莲、澎湖等地的测量站都录得降雨天数最少纪录。

往年台风是台湾夏季重要的雨水来源,但今年六月以来共生成9个台风,少于气候平均值。台湾至今未发布台风警报,打破了2010年“南修”台风最晚发布台风警报的纪录。台气象部门提醒,由于今年七、八月各地雨量显著偏少,且秋季中南部将逐渐进入枯水期,今年降雨恐会比2020年更少。

气候原因加上台风“缺席”,导致台湾水情吃紧,北部已经拉响供水不足的警报。目前基隆新山水库蓄水率仅剩三成多;供应大台北地区的翡翠水库蓄水率也跌破六成;中南部水库蓄水率虽尚且正常,但十月即将进入枯水期,明年春季水情堪忧。气象部门提醒民众节约用水,妥善运用水资源。

台湾今夏不仅雨水少,气温也偏高。台气象部门数据显示,今夏台湾平均气温达29.38摄氏度,排名历史第五;以平均气温来看,台北测站30.7摄氏度、玉山测站9.7摄氏度都创下同期最高。

台气象部门预估,今年秋季台湾气温正常至偏暖,雨量接近正常的机会较大。

编辑:罗文

关键词:台湾 雨量 偏少 两月 常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