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一抹霞光,点燃政协抗疫力量

广西南宁市政协“书香政协 润泽民生”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侧记

2022年09月01日 23:15  |  作者:杨雪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讯员 杨雪敏

南宁的初秋,气爽风清,花艳桂香。《提灯天使——援鄂医疗队员梁小霞》英雄故事,犹如一抹霞光,映照广西南宁市政协“书香政协 润泽民生”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在委员中传播、闪耀。有的委员闲暇时捧着它全神贯注,有的委员乘坐飞机时仍手不释卷,有的委员一遍又一遍阅读,津津有味……

8月,南宁市政协在民盟、教育、科技、医卫、体育界别委员中开展“书香政协 润泽民主”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实地参观梁小霞纪念馆,向委员赠送书籍,推荐阅读《提灯天使》,引导委员切身感悟梁小霞精神,以英雄为榜样,爱岗敬业,履职尽责,防住疫情,服务民生,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

提灯的心:救死扶伤,奋不顾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在最危险的时刻,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奔赴抗疫前线,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献出了年仅28岁的宝贵生命。

在阅读《提灯天使》中,委员们看到了一个平凡、善良、上进、敬业的梁小霞,了解了一个最有爱、最真实的90后抗疫英雄,从她简单的成长历程和用血肉之躯阻击病毒的感人事迹中,大家深深感悟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纷纷感慨:英雄,就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

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第六人民医院原院长赵红洋委员,谈及自己曾经的同事梁小霞,百感交集,“每每想起小霞,我就想到她在柔和的灯光下穿过走廊,巡查一间间病房,看望一个个地贫儿童,如同当年南丁格尔提着马灯,巡视伤情,安抚伤员,用爱心温暖着他人。”

民盟南宁市委会常委、华蓝智库办公室副主任郭敬锋委员,每读一遍《提灯天使》都泪流满面,他烙印于心的是梁小霞的入党申请书,“此次作为一名护士我加入了驰援武汉的队伍,我深知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职工作,我愿意且决心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勇担责任和考验”于是,郭敬锋对“责任”二字理解更深刻,“作为政协委员,国之需要,我之理想;民之期盼,我之担当。”

用爱践行: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拿到《提灯天使》,市第七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陈红丹委员,立即让书籍在医院“漂流”起来,医生护士争先恐后阅读,大家都被梁小霞的热忱、负责、爱心所吸引所感动。

“爱是会传感的,精神更是会传承。”分享阅读体会,陈红丹很是动情,“今年我院崔护士到外市执行核酸采样任务,而她远在河南乡下的父亲生命垂危。怎么办?我知道这情况后,连夜召集同事们讨论并上报院领导。在各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协力帮助下,在河南、广西两地医疗机构、交管部门的配合支持下,我们用燃烧的爱、集体的真情、团队的力量帮助崔爸爸成功从河南转运广西治疗,解除了崔护士的担忧。”

非急救转运是病人和医院在现实中碰到的一个难题,面对病人或家属的恳求,面对120制度上无法为非急救病患提供转运服务,陈红丹深入调研,提交提案,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南宁市非急救转运服务平台实施方案》,解决了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用行动诠释了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群众很近。陈红丹表示:“学习梁小霞,我会竭尽所能,用生命践行使命,用使命守护生命。”

“梁小霞是医护人员的榜样,更是我们教师的榜样。”抗疫期间,市天桃实验学校副校长赵慰菠委员牵头组成12个“空中课堂”录课团队,身先士卒,亲自录课,在腿患疾病的情况下,毅然站上讲台,微笑上课,率团队完成121节线上精品课,确保“停课不停教”,一点没耽误学生们的学习。

“书香政协 润泽民生”委员读书实践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促进委员增强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委员们以实际行动传承梁小霞精神,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扛起责任:防住疫情,服务民生

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委员要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

这是大家在读书分享中聊得最多、思考最多的话题。

“我们只有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压实四方责任,织密织牢群防群控网,才能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作为个人,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防控工作,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就是压实个人责任。”市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赵红洋委员道出了专业意见。

学思践悟,砥砺前行。一个月来,南宁市广大政协委员服从全市“抗疫一盘棋”安排,深入社区、学校,下沉网格,参与对往来人员的“三码”排查、引导群众减少流动、协助调配物资、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弘扬梁小霞勇于奉献、奋不顾身的精神,用扎实作风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用志愿服务彰显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

“希望广大政协委员以梁小霞为榜样,以英雄精神为动力,坚守一线,坚持抗疫,全力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南宁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市政协主席杜伟激励委员们在抗疫战场上执着坚守、筑牢防线、奋勇阻击。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委员 抗疫 疫情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