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开展“推进宫颈癌二价疫苗免费接种”对口协商活动:

​让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万家

2022年09月02日 09:4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31日   第 05 版)

本报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王小良

“宫颈癌预防的关键就在于一个‘早’字。”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协组织部分市、县(区)政协委员及市卫健委、教育局、财政局、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前往丰泽、南安、德化等地,开展“推进宫颈癌二价疫苗免费接种”对口协商活动。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位居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第4位。在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渐升高和年轻化趋势。宫颈癌也是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除了进行健康宣教、生活方式的正确教导外,疫苗接种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今年的泉州两会上,泉州市政协提案组提交了《关于推进免费接种宫颈癌二价疫苗的建议》,呼吁政府将宫颈癌疫苗接种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借鉴广东、厦门等地市的做法,为全省13至14周岁半的适龄女孩,实施国产二价疫苗自愿免费接种,同时由省卫健、妇联、教育、财政等相关部门协同制定实施方案,有序普及接种,尽快使全体女性受益。

活动中,委员们先后考察了德化县龙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安市溪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丰泽区疾控中心,实地察看了预防接种登记、候诊、接种、留观、医疗保障等各个环节,详细了解了宫颈癌疫苗接种人数、接种流程、存在困难等疫苗接种相关情况,并召开协商座谈会,围绕如何做足经费保障、广泛宣传动员、强化摸排登记等进行深入讨论。

“今年我们宫颈癌疫苗接种有两个批次,目前已在5月份时完成了第一针剂的接种。接下来,我们将大力宣传乳腺癌、宫颈癌等妇女常见病筛查相关知识,增强大家自我保健意识,进而主动接受接种。”丰泽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玲玲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建省、市政府高度重视适龄女性宫颈癌综合防治工作,将推广宫颈癌疫苗接种列入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清单。当前,在市县两级卫健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已完成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呵护母婴健康工程”中的为5000名适龄女性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

当天,下午一上班就带着女儿前来丰泽区妇幼保健院咨询的吴婷,趁着女儿填写资料的空档,自己也顺便排队做起了宫颈癌筛查。因家中长辈曾患宫颈癌去世,她深知这个病的危害,但凡社区组织的免费筛查,她总会请假参加。“我知道,筛查做得再好,也不如让孩子打疫苗,在源头上起到预防作用。”她说。

“女儿打疫苗,妈妈做筛查。”大半年来,在泉州多地医疗场所,都能见到这一幕。全市宫颈癌二价疫苗接种工作,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逐渐扩大,引发接种热潮,覆盖全市80%的适龄女性,领先全省。

如何加快推进免费接种宫颈癌二价疫苗?在会上,委员们建议,要高站位谋划宫颈癌疫苗接种工作,科学制定方案和预案,通过时间表路线图落实落细责任,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同时,广泛深入开展宣传,通过普及宫颈癌防控知识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和主动接种疫苗的意识,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并建立动态评价机制,对疫苗接种的完成情况、工作举措、主要成效、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动态评估,建立健全项目长效机制,让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万家,助推健康泉州建设。

“大力推进宫颈癌二价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既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打造健康泉州的必然要求。”福建省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庄灿霞表示,今年是落实宫颈癌二价疫苗免费接种这一“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开局之年,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惠民为民重要部署要求,开好头、起好步,为今后持续推进和落实接种工作夯实基础。

另据了解,泉州市还将于9月至11月开展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试点工作的首针接种,预计接种目标人群数为68451人,进一步为适龄女性健康成长合力护航。

编辑:何方

关键词:接种 宫颈癌 疫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