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书评

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2022年09月02日 15:00 | 作者:毕京京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五专题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收入的文章,深刻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擘画,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之后倍感振奋,我深感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军队使命责重千钧,必须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根本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经济和国防两种实力的伟大实践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运筹帷幄、科学指导,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习近平强军思想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理论穿透力、品格示范力和实践创造力。新征程上,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决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统筹推进强军布局。继续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在深入推进政治建军上,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深化理论武装,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在深入推进改革强军上,继续深化政策制度改革,抓住战略管理这个重点,推进军事管理革命,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在深入推进科技强军上,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发挥科技创新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在深入推进人才强军上,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加快壮大人才队伍;在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上,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努力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在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上,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在打造攻防利器上下功夫,加速发展慑敌制敌的王牌底牌,全面锤炼顶用堪用的精锐力量,抓紧建强联合作战的体系支撑,大力创新高敌一筹的策略战法,不断累积胜战优势、掌握战略主动。

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当前,美国不遗余力、不择手段遏制打压中国发展,侵犯中国主权,公然进行政治挑衅,妄图借此迟滞、干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不可阻挡。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决心不可动摇、意志坚如磐石。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是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面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人民军队必将敢战能战,敢打必胜,必将以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我们军队政协委员要围绕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促进形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社会思想共识,促进富国与强军相统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国防大学原副校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02日   第 08 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强军 建军 实现 奋力 百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