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书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体会

2022年09月02日 15:01 | 作者:孙志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围绕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方向导向、目标任务、战略步骤、实践路径等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专门设置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一章、集中收录了6篇文章,在其他章节、篇目中也分别阐述了文化建设问题。认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倍受鼓舞、深受教益。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认识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建设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制度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一项根本制度,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在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其他篇目中还强调,我国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等等。这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立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共同富裕的大局来看待、谋划和推进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支撑地位,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系统谋划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蓝图,为在新征程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享有更加丰富、更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期盼日益高涨。与此同时,我国文化需求和文化供给之间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缺不缺、够不够的问题总体上得到了解决,而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越来越凸显。针对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其中,既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这样管总体、管根本、管长远的重大部署,也有形成较为完整的中华文化基因的理念体系、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明确工作要求。这些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既讲看什么怎么看、又讲干什么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超的政治智慧、深邃的战略远见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是新征程上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引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新成就,为全党全社会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科学理论指引下,近年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舆论总体氛围清新清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建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国家版本馆,高标准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等国家文化公园,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取得丰硕成果;精神文化产品供给质量显著提升,一大批优秀影视作品广受好评,中国成为图书、电视剧、动漫等领域世界第一生产大国,电影市场规模屡创纪录、银幕数和票房收入跃居全球第一;着力讲好中国故事,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中华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总的看,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引导激励我们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02日   第 08 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文化 习近平 文化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