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书评

思想性、政治性、实践性、人民性、革命性

2022年09月02日 15:02 | 作者:陈世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涉及109篇重要文章,21个专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邃思考和科学研判,我们要深刻把握其中的思想性、政治性、实践性、人民性、革命性。

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科学思想性。第四卷分为21个专题,凸显了我们党“两个结合”的思想理论创新品质,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体现了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丰富发展,大大拓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四梁八柱”;系统反映了我们党对“三大时代课题”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团结增进各界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高度政治性。第四卷立足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形势需要,在政治优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政治安全等方面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等。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坚强的领导力,是全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穿到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做“两个确立”的衷心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

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生动实践性。第四卷集中呈现了2020年2月至2022年5月期间,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全面总结,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大局,牢记“18字要求”,着力增强“四种能力”,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积极履职尽责、努力担当作为,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政协有关工作部署安排落到实处,面向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深厚人民性。第四卷处处体现着鲜明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呈现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亮底色,有力回答了党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的问题,彰显出深厚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一切奋斗“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等。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守好政协委员的初心、树牢为民思想,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议政建言,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

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自我革命性。第四卷“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专题在全书中篇幅最大,共收入了10篇讲话,从不同角度对党的自我革命问题作出了重要论述,将自我革命的重点聚焦到全面从严治党上,尤其提出把自我革命视为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新论断,凸显了自我革命思想的战略价值。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委员,要积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自我对照、自我检视,坚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带头保持好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做到务实清正廉洁,忠诚干净担当,树立并维护好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办公厅原副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02日   第 08 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第四 实践 政治 习近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