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宁夏石嘴山市民主党派、工商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就乡村振兴建言

凝智聚力共同促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05日 09:41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5日电 (记者 范文杰)“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作用,为今年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特色市提出具有建设性、针对性的建议。”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全市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进行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大家积极建言献策。

“当前我市农村的文化活动过于单调,乡镇通常只有在传统节日组织活动,内容陈旧。”文化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铸魂工程。民盟石嘴山市委会副主委张翠玲建议,以村民需求为导向,开展“点单式”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电影下乡以及公益培训进农村、进学校等活动。

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保障。民革石嘴山市委会副主委陈婕认为,石嘴山市农村“空心化”、农村人口老龄化严重,进一步导致涉农人才在总量上、质量上、结构上无法满足建设乡村、振兴乡村的需求。陈婕提出,尽快制定符合“三农”实际的人才政策,增强涉农人才政策针对性、操作性、含金量。同时,打破城乡人才流动壁垒和待遇鸿沟,打破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奖项、唯身份的“一刀切”人才评价标准,建立富有乡土气息的人才多元分类评价体系,培养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

“受传统生活习惯影响,部分村民环境卫生意识仍然薄弱,农村坑塘多、沟渠多,垃圾桶丢失和损坏现象时有发生,居住在村庄边沿、背街小巷村民还存在向坑塘、沟渠边沿随意倾倒垃圾现象。”九三学社石嘴山市委会主委王家邦说。

此问题引起农工党石嘴山市委会主委韩振军的共鸣。他也认为,受村庄点多面广、村民居住分散、缺乏完善的污水收集系统、群众环保意识淡薄和地方财力限制等因素影响,未经净化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排现象还较为普遍。

对于大家的建议,石嘴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建师现场回应,下一步,将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加强农村人居环境项目施工指导,协调解决中心村建设项目中的问题。对于文化活动单调的情况,他表示,将举办全市2022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开展传统文化进乡村,加强传统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同时,广泛开展秧歌大赛、戏曲进乡村等群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罗文

关键词:乡村 振兴 石嘴山市 农村 工商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