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照片里的青春

照片里的青春 | 小城里的网球故事

2022年09月05日 10:24 | 作者:来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2年,我从浙师大体育专业网球专项毕业,回到了浙江省武义县任教。那时武义还是浙江省8个省定贫困县之一,整个县城没有一处专业网球场馆,更不用说在学校里开设网球特色课程。

我以为,我会就此与我的所学专项告别。直到在课堂之余,我发现几位眼里有光的稚童,对于我闲暇讲到的网球知识充满了渴求,并希望有一天真正走上球场。于是,我开始了教学生涯中的一个重要尝试:暑期里无偿带着他们练打网球。这些孩子成为我的第一批弟子,从此我有了新的身份:“来教练”。

GetAttachment

2013年,来琛在新校区场馆指导学生训练

也正是在那年,全县上下正在备战市运会,其中网球项目没有基础,组建武义网球队成了难题。一次偶然的契机下,县教育局的领导得知我专业对口且有着一批跟班训练的小运动员后,便让我组建班底、备战比赛。

临时组建、紧急备战并没有带来奇迹,最终惨败而归。这次经历对我触动很大,我暗下决心,不管前路如何,都要尽己所能助燃孩子们心中向往优质体育教育的星星之火,扛起武义体育“网球”特色教育的大旗。从此,我便与“武义网球”相依相伴。

2013年,我所任教的壶山小学搬迁至新校区,有了足够宽敞的体育馆。在校方全力支持下,我从三至六年级中招收了一批热爱网球的学生,正式组建壶山小学网球队,而我也成为校队主教练。

在此后一年的训练中,小队员们网球技术飞速提升。2014年,我们再次踏上了赛事征程。这次,我们横扫了金华市所有大小赛事奖项,先后代表金华市、浙江省,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项目,同一年里实现了从市级冠军、省级冠军到全国冠军成绩的“三连跳”。这个成绩既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我和孩子们都坚信,付出必定换来收获。

后续几年里,我们成了“市队校办”的成功试点,斩获了省运会等多项赛事的历史最佳成绩。同时,以我们为例的县城小学如何开展校园网球教育的经验也在国家和省市层面广泛推广。参与校队的孩子们,从网球中汲取了更多的成长力量,变得更加阳光、自信、自律、坚韧。

如今,网球在武义已经是一个有影响的符号,目前第十七届浙江省运动会网球项目和短式网球项目已正式落户武义,其中围绕网球赛事承办而孕育的茭道镇朱王村“省赛村办”的“体育+旅游”模式,已成为探索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GetAttachment (1)

2022年7月,来琛在茭道镇朱王村带队备战省运会集训

2022年1月,我成为武义县政协教育体育新闻界的一名委员。在政协武义县委员会十届一次全会期间,我基于10年体育教育的经验,提交了《关于开展我县传统工艺、小吃、体育等“三进”活动的建议》的提案,倡导以网球为代表的优质体育资源为牵引,开展传统工艺、小吃、体育进社区、校园、文化礼堂活动,以此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践行精神共富。

9月2日是浙江省运会网球赛事的首日,上午9时40分,我们男子团体代表队以3:0的比分战胜温州队。在此之前,我作为市网球队总教练,和我的小队员们已经在“省赛村办”的朱王村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省运备战封闭集训。

从铩羽而归到逐步崛起,从顶峰夺冠到再次出发,这十年,有感动、有成长、有收获,更多的是为“武义网球”而感到自豪。相信,我们在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心中播撒下的热爱体育的种子,一定能在某个时刻绽放华光,汇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洪流中。(作者系浙江省武义县政协委员、县少体校竞训处主任、壶山小学竞训处主任,通讯员陈玲、涂智辉整理,约稿人张园,编辑杨智嘉)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