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引领数字医疗行业,微医入选福布斯创新力50强

2022年09月05日 20:5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数字技术与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全球医疗发展的重要趋势。日前,福布斯发布《2022中国创新力企业50强》榜单,从商业模式、研发投入、成长性等维度关注了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创新力量,微医集团、药明生物、恒瑞医药等5家大健康领域企业入选。其中,微医为上榜的数字医疗企业。

据报道,微医的入选得益于其引领数字医疗行业,面向医疗、医药、医保领域的改革难题提供了互联网医院、药械交易平台、数字健共体三项创新举措。

尤其是,微医首创了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开辟了“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业态,推动数字医疗完成从“信息化+医疗”到“互联网+医疗”的一次跃迁。如今,依托百花齐放的互联网医院生态,微医协同行业正不断深化数字医疗技术和服务模式,推动着医疗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开辟“互联网+医疗健康”业态

互联网医疗是传统医疗行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产物,在我国的发展离不开群众的现实需求、国家政策、行业实践等多方面的推动。

一方面,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面对因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造成的看病“难、繁、慢”等难题,渴望获得更为便利的就医体验。

另一方面,在互联网与医疗领域不断走向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我国密集发布相关政策文件。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 年)》《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中,均提出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

当然,尽管互联网医疗的监管政策、技术、理念等趋于成熟,如何从行业侧完成“互联网+医疗健康”业态的落地至关重要。

经过前期实验性探索,2015年底,微医创建了乌镇互联网医院,开创在线处方、在线复诊、远程会诊等先河,完成“临门一脚”。

10

图|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2015年揭牌

此后,互联网医院快速发展,特别是在2020年之后新冠疫情催化下,完成了从“备选项”到“必选项”的转变。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审批设置1700多家互联网医院,在线医疗用户规模达3亿左右。

作为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探路者,微医持续拓展着互联网医院服务的内涵与外延。目前,微医已连接了全国 8000 多家医院,其中包括 95%以上的三甲医院;拥有 34 家互联网医院,其中 20家打通了医保在线支付;连接超30万名注册医生和2.7亿名注册用户。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依托于打通医保支付的互联网医院,微医整合区域内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组建起紧密型互联网医联体和健康管护组织——数字健共体,目前该模式在山东、天津、福建、上海等省(市)实现了迅速发展。

搭建“云+脑+端”服务体系,探索医疗数智化发展

数字医疗的发展日新月异。当前,数字医疗经历“信息化+医疗”与“互联网+医疗”,正迈向以“人工智能+医疗”为代表的数智化3.0新阶段。

行业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是全球技术竞争的制高点,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对于提升我国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早在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广应用人工智能治疗新模式新手段,建立快速精准的智能医疗体系。

11

图|微医的“云+脑+端”服务体系

依托于丰富的医疗资源积累以及数字化研发能力,微医开发智能健康云、数字医学大脑、智能医疗器械“云+脑+端”数字智能化医疗服务体系。

通过智能眼底相机、基因扫描仪、流动医院等智能终端,可触达乡村、社区、家庭、学校等场景,让居民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微医智能健康云上连接的全国约8000家医院、30万医生的医疗资源,和基于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所提供的智慧服务,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和社区,并延伸到家庭。

微医智能健康云作为开放平台,在端、云、脑的相互连接支撑下,将智能终端沉淀的医疗数据上传至云端处理,进一步形成强大的“数字医学大脑”,实现高水平、多元化的“人工智能+医疗”的开发和应用。

在中医领域,微医开发中医大脑“华佗云”辅助基层中医医师开方,目前已在2000多家医院应用,累计辅助医生开方650万张。在西医领域,微医与浙江大学共建睿医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开发西医人工智能诊疗应用——睿医智能医生。依托于强大的“AI+医疗”研发和应用能力,微医已在眼底智能筛查、肺小结节辅助诊断、智能心电辅助诊断、宫颈阴道镜辅助诊断、肝癌临床决策支持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另外微医开发的基因芯片、智能一体机、微医健康通等智能设备也得到广泛应用,有力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的水平和效率。


12

图|微医医疗、医药、医保相关业务进展(据公开资料整理)

可以说,微医创新的互联网医院以及数智医疗服务,作为其“医、药、保”闭环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与数字健共体(保)、药械交易平台(药)相互贯通、协同形成了与我国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综合改革相匹配的数字医疗发展路径,也驱动着我国医疗行业的数智化变革。(温小馨)


编辑:何方

关键词:医疗 微医 互联网 数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