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清风入企 “廉”花朵朵——广西贺州平桂区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速写

2022年09月05日 17:32  |  作者:陈洪 梁铎耀  |  来源:贺州日报
分享到: 

“我承诺,清正廉洁,从我做起,不利用职权、公司资源等为自己、亲属和他人提供便利,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做廉洁从业的带头人……”近日,在广西贺州市科隆粉体有限公司新员工入职仪式上,员工邱妮面对该公司的领导和员工作出庄严承诺,承诺其自愿接受公司和社会的监督,努力做好清廉表率。

素有“中国重钙之都”“中国岗石之都”美誉的平桂区,拥有非公经济市场主体1.5万多户,占市场主体的98%以上。进入新时代,现实之题摆在平桂民企面前——如何走出一条民营企业廉洁路子,是平桂民企在探寻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亟待探索的课题。

近年来,在平桂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组织牵头,联合该区纪委监委、“两新”工委等部门,在完善清廉民营企业制度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通过把党建融入企业文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等举措,为民营企业长久发展定制“廉密码”、筑牢“廉洁墙”、穿起“廉洁衣”等,形成清朗清明的营商环境,提升民营经济的市场竞争力。

筑牢红色堡垒,把党建融入企业文化

“我们公司所有员工特别是中层管理人员在收到财物后,需要统一上交,实行登记,由专门的人员负责处理。这几年,公司已逐渐形成了原则上不收客户馈赠物品,推不掉则上交的良好风气。”广西贺州市科隆粉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元鸿说,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以党建筑基、以清廉为本,秉承“诚信、务实、自律、包容”的企业价值观,积极建设“守廉、崇廉、尚廉”的清廉民营企业,逐步培育出“红色引领+清廉诚信”的企业文化。

近年来,平桂区坚持党建引领与遵循市场规律相统一,先后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平桂建设的实施方案》,绘制了清廉平桂建设的“施工图”。平桂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措施等相关要求,全力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在平桂区的深入实施。目前,平桂区共建成自治区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2家、市级3家;共有140家非公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

畅通助企渠道,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省时省力,比预期的时间快多了。”日前,贺州市合源粉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矿山管理人员曾广锋拿着崭新的采矿证,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由于扩大生产,急需办理一矿山的采矿手续。为了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报批,平桂区委统战部人员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并成立了办事专班,多次在相关部门与企业间协调,目前该公司矿山已进行采矿业务。

行动上要“亲”,思想上要“清”。平桂区严格落实自治区《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好亲商安商工作的意见》,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优化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严禁领导干部干预插手企业在市场准入、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市场经济活动。此外,平桂区加强党政机关与民营企业的意见征询、政策反馈、精准服务等对接,鼓励民营企业家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交流,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情况、解决问题、建言献策,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打造清廉阵地,让廉洁文化“生根发芽”

“兴廉洁之风,树浩然正气。”“淡泊名利是福,贪婪成习是祸。”……走进广西东方锦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大楼,雪白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幅以廉政箴言警句为内容的作品,既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又给人以警示,让人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得到心灵的净化。

“我们企业积极打造‘办公清廉宣传栏’文化阵地,将廉洁故事、廉洁警言等廉元素融入到办公区域中,让全体员工在潜移默化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唱响清廉建设主旋律,实现清廉文化‘春风化雨润人心’。”广西东方锦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志强说。

近年来,平桂区强化日常廉洁从业教育,使民营企业员工充分认识到清廉企业建设,既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个人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潜移默化地提升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此外,平桂区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开展廉洁教育,丰富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让民营企业员工入眼、入耳、入心,落地生根;定期组织开展反面警示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员工自觉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

清立企,廉兴业。“清”风劲拂,平桂区必将焕发出盎然生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平桂 清廉 民营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