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法治绘就杭州幸福底色

2022年09月06日 14:08 |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到: 

西子湖畔,青灰小楼,“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诉说着杭州与宪法的不解之缘;指尖轻点,云上联系,各色司法服务在线触手可及;资源下沉,联动合作,日趋完善的“大综合一体化”执法体系守护平安和谐。法治,已然成为杭州幸福的底色。

近年来,杭州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强化法治平安建设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导向,进一步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率先形成法治规范、引领、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和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法治力量人人可感

方便省时又美味,网络订餐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新业态蓬勃发展,新问题也层出不穷,外卖食品安不安全?如何规范外卖配送?如何保障配送从业人员权益?

杭州将《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列入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通过实地走访餐饮和外卖服务企业、档口以及街边小店,现场和电话访问部分外卖骑手,广泛了解立法需求和意见建议。今年7月,政协委员,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工作人员,律师,大学教授,外卖服务企业代表,外卖配送员更是走进《我们圆桌会》演播室,就网络餐饮如何配送更规范各抒己见。

法规规章为生产生活撑起“保护伞”,“共享法庭”、公共法律服务自助设备等渠道则打通法治“最后一公里”。

“一根网线、一块屏”将司法服务延伸到基层,发端于临安“微法庭”的“共享法庭”目前已在杭州各镇街、村社、行业设置了3262个。

法庭就在家门口,矛盾纠纷也能在身边解决。

建设项目承包商某建工集团公司无法按时支付淳安县某混凝土供应商货款近500万元,双方纠纷不断最终提起诉讼。淳安县人民法院将纠纷委派给法院共享法庭进行调解。调解员接收案件后,积极联系某建工集团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落实各方代理人,多次与双方洽谈,并在“共享法庭”联系法官的调解指导下,从法理、情理寻求双方共同点,最终达成了付款协议,并通过“共享法庭”申请法院出具了司法确认裁定书。

法治生活成新风尚

“洋浦江生态修复工程正在建设中,是否可以保留3个水踏埠头,为村民提供便利?”夏日炎炎的夜晚,杭州市富阳区春江街道春江村“小队会”在村民陆洪生家中召开,村民如是提议。

“此前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已达成一致意见,保留水踏埠头,并优化改建成亲水平台。”对于这个提议,富阳区人大代表、村党委书记俞玉华说,村民能想到的问题村干部也考虑过,并已付诸实际行动。

在富阳区,“小队会”用小板凳替代了主席台,既是移动的民情直通车,又是流动的代表联络站,让人大代表、议事会成员与选民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使民声、民意和各种利益诉求得到有效抒发和合理表达,并实现良性互动。

截至目前,“小队会”已累计召开223场,收集意见建议1454条,整改1262条,整改率达85%以上,成为富阳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亮丽风景线。

红茶氤氲香气中,拱墅区小河街道的“民生议事堂·红茶议事会”如期举行。在这个议事会上,不论长幼、职业、学历,每个人都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一杯红茶,品出了民主的温度。

“民生议事堂·红茶议事会”设置民意汇集环节,有关公共服务、公益事业、居民关切的信息,会在“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平台中汇集,聚合形成民意数据库,再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生成近期民意热度,动态感知辖区民意,及时回应民众诉求。对出现频次比较高的民意热词,自动匹配成为“民生议事堂·红茶议事会”议题。

杭州市政协推进“民生议事堂”进村社、进楼宇、进商圈,开展“小快灵”微协商,打造了一批特色“协商驿站”。目前,“民生议事堂”在杭州191个镇街已实现全覆盖。

法治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9月,杭州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这是杭州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契机。

杭州市司法局制定出台《加快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牵头成立全市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工作,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实施6个方面20条靶向服务。

与此同时,为稳妥处置涉企行政争议,杭州市司法局还开通了行政复议案件快办、优办绿色通道,创新行政复议“调解十法”。

因一则网页广告,杭州某公司被所在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罚款20万元。后该公司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申请人与被申请人针对页面广告是否是违法广告各持己见。行政复议机构审查后认为,被申请人未调取关键证据,案涉处罚决定证据不足,且法律适用存在不当。在行政复议机构组织下,双方进行线上调解。最终,考虑到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且申请人违法情节轻微,危害后果较小,被申请人最终自行纠正了案涉处罚决定。

行政执法是与市场主体联系最直接、最密切的政府职能之一。近日,萧山区综合执法指导办牵头组织的一次网络餐饮商家“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中,万象汇的某餐饮商户竖起大拇指:“原来每个部门都有执法内容,对我们小商家来说十分麻烦,现在只要查一次,不仅简单快捷,还有司法行政部门现场监督,我们觉得很安心。”

因法律纠纷而陷入困境的企业如今有了新选择——律师调解。杭州作为律师调解市场化全国试点城市,积极探索“公益+市场化”的律师调解新路子,已经形成了以“杭州律谐调解中心+60家律所调解工作室”为架构的律师调解组织体系,共有1100余名在册的调解律师。

律师熟悉法律规则、调解经验丰富,其居中调解具有专业性强、成本低、效率高三大优势。法律纠纷如能以调解方式结案,既可免除诉讼之苦,也可减少执行之累。2022年上半年,全市律师调解共收案7712件,调解成功2610件,调解成功率33.84%。

数字法治就在身边

拿出手机,点开支付宝城市频道,杭州公共法律服务支付宝小程序里,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都能“掌上办”。小程序上线以来,群众访问量累计56658次。

法律服务触手可得,二手房交易也在公证机构介入下变得更加安全便捷又节约。

去年年底,全国首例通过提存公证服务进行的二手房自主交易在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完成。公证处以“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线为契机,创新推出二手房自主交易提存公证服务,依托平台的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将提存公证全过程嵌入二手房自主交易中,有效确保交易安全、节省交易成本。同时,公证机构还为交易双方提供网签、不动产登记、抵押登记、缴税、按揭贷款等“一站式”代办服务,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