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守护红色根脉 扛起使命担当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实施

2022年09月06日 14:10 |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到: 

杭州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地。近年来,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扎实推进备案审查工作,努力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落在实处。

不断赓续“红色根脉”

近日,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栖霞岭馆区,一场“喜迎二十大,少年儿童心向党、法治香囊过端午”的活动,吸引了50多组家长儿童参加。活动结束后,家长和孩子配着香囊,一起参观陈列馆,走进宪法、学习宪法。

“让法治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宣教部负责人说,青少年是宪法宣传教育的重点人群之一。自开馆以来,陈列馆连续五年与相关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小学生宪法主题书法篆刻作品评展活动,在“润物细无声处”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自觉当好“红色根脉”守护者、红色法治基因传承人,不断保护性挖掘史料、创新法治教育活动形式,着力构建文物保护体系、陈列展览体系、宣传教育体系,讲好“五四宪法”和现行宪法“两个故事”,以自身独特的阵地作用,从宪法出发不断传递着法治力量。截至2022年6月,累计接待观众160万余人次,为观众提供咨询和讲解服务超过1.9万小时,赠送宪法单行本近23万册。

除此之外,一座座以宪法为主题的公园成为了杭州广大市民群众学法用法的精神家园。宪法精神、思想引领、普法教育、文化熏陶等内容通过环境艺术和雕塑艺术的手段融入于公园的景观之内,以唯美的视觉体验感受“宪法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

根据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明确提出“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基础上建设国家宪法宣传教育馆”的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正紧锣密鼓,推进国家宪法宣传教育馆筹建工作,为打造引导人民群众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增进国家认同的神圣殿堂献计出力。

保证人民当家做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也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去年12月15日是杭州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在上城区第78选区机神封控区,93岁老兵章三荣来到投票点,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认真地填好手中选票,缓缓投下。“我这一票责任重大。”章三荣说,“选举人大代表是我们的神圣权利,选出的代表也是为我们居民百姓解难解困的。”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和地方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全市将选举产生9千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为此,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通过会议部署、调研指导、领导联系等形式,扎实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尤其是保障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方面,全面应用浙江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信息系统。”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说,作为人大数字化改革成果,该系统能快捷完成选民情况录入、上传和比对,有效解决了选民登记“重登、错登、漏登”等问题,提高选民登记的精准性。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好线下、或线上的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

在桐庐县第53选区,正式代表候选人叶丹、孙元元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在现场的50余位选民代表见面,依次介绍个人情况,回答选民提问。“他们表达的履职热情我隔着屏幕就能感受到。”一位选民说道。

选民登记数字化应用、代表候选人见面、流动票箱、上门投票……所有工作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障公民的权利,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

全面实施宪法宣誓制度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3月30日,沉稳洪亮的宣誓词回荡在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会场,新选举产生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人民政府市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等先后进行宪法宣誓。

为推动宪法宣誓制度更全面、更规范、更有效地实施,2021年12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要求杭州市各级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上成为模范、当好表率。”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强化监督力求实效,《决定》要求市“一府一委两院”每年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时,将宪法宣誓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书面报告情况。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监督数字化系统等形式进行监督,推动宪法宣誓制度的有效落实。

切实加强备案审查

“我市‘审查纠正《杭州市机动车停车场(库)建设和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入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案例交流系列工作简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说,在对政府规章《杭州市机动车停车场(库)建设和管理办法》主动审查过程中,发现部分条款设置了有关要求履行事前备案程序、按备案意见改进等规定,涉嫌以备案形式变相设定行政许可,“按照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通知规定,最终认定该规定存在合法性问题,市政府及时对相关规定进行删除。”

备案审查制度是保证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尊严和国家法制统一的重要法律制度。近年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扎实有效提升备案审查整体工作成效。一方面利用备案审查系统平台,督促制定机关依法、及时做好报送备案工作,今年还将结合人大数字化改革契机,做好与省统建系统的对接,运用好备案审查场景,提升整体工作实效;另一方面通过学习研究、研讨交流等形式,不断加强备案审查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我们还探索第三方委托渠道,委托杭师大法学院基层立法点参与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预审,借助外脑外力提升质量。”法工委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已经对31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不断加强和创新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工作,为建设法治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