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教育部: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局面基本形成

2022年09月06日 15:33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位林惠)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第十一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成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十年来,教师地位待遇不断提升。

据介绍,十年间,我国建立了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各地基本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中小学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绩效工资发放有效体现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中央安排了250.1亿元,惠及中西部22个省份725个区县7.6万所乡村学校130余万名教师。推进高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中央投入260多亿元支持边远艰苦地区建设约60万套农村教师的周转宿舍,超过83万教师入住,让教师们安居乐业。

同时,持续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局面基本形成。任友群介绍:实施“特岗计划”,为中西部乡村学校补充103万名教师。出台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幼儿园专任教师从147.9万人增加到319.1万人;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特殊教育教师从4.4万人增加到6.9万人;实施教师人才支教援助专项,通过“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和“组团式”援疆、中小学和高校银龄讲学计划,累计派出22.1万名教师到农村和中西部学校支教讲学。

启动乡村振兴帮扶重点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从东部遴选了247名优秀校长,支持160个帮扶县每县建好一所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任友群表示,“9月5日四川甘孜泸定县发生了6.8级的地震,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截至目前,震区教师都是平安的,不管是四川本地教师,还是前去帮扶支教的教师,在这次地震中,他们临危不乱,迅速有序转移学生,守护学生生命安全,为他们点赞!”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师 乡村 教育部 基本 局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