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科技人物

“花生博士”王通:让新技术在乡间开花结果

2022年09月07日 09:05  |  作者:王延斌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被乡亲们称为“花生博士”的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山东省农科院)花生研究所科研人员、科技特派员王通,现在锻炼出了一副好眼力。在走村串户访企中,他能敏锐地发现问题所在,并第一时间解决。当解决的问题积累得多了,他又多了一个“花生使者”的称呼。

2021年8月,山东省农科院选派“三个突破”第二批挂职人员,身兼科技特派员职责的王通主动请缨,来到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挂职郓州街道第一主任。挂职一年来,王通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通过专业特长延链、补链、强链,服务郓城乡村产业。8月底,王通对科技日报记者说,他还有不少挂心事,作为科技特派员,他将继续全力以赴,挥洒汗水和智慧,期待能让新技术在郓城乡村振兴中开花结果。

调研考察摸底细,携手专家对症下药

山东省农科院花生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的花生专业研究机构,主要从事生物技术和花生遗传抗病机制研究。在挂职郓州街道第一主任之前,王通更熟悉实验室的环境,做着“曲高和寡”的科研工作。但挂职深深地改变了他的科研观,也让他对科技特派员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实验室待的时间多了,王通对一线情况难免陌生。经实地调研考察,他发现,郓州街道农业规模较小,沿城郊分散分布,种植业比较单一,主要种植冬小麦和夏玉米,还有少量零散的果园和蔬菜,其中,南湖生态采摘园是郓州唯一一家比较大的温室水果种植合作社,拥有20余个大棚。

摸清了底细,下一步就应该对症下药了。

郓城县是山东省养殖大县之一,猪、牛、羊、鸡、鸭等是郓城县的主要畜牧资源,2021年总存栏量55.26万头、61.29万只、2018万羽。然而该县畜禽屠宰企业少、集中度低,尤其是牛和羊,目前可进行定点屠宰的只有菏泽御康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御康食品)。作为2020年底才成立的新企业,御康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与品牌建设等方面存在不少技术性问题。

透彻分析之后,王通发挥科技特派员优势,立即与山东省农科院质量标准所、农产品加工与营养所、畜牧兽医所、资源与环境所的相关专家讨论,制定解决方案,联合质检专家邓立刚、牛羊种植专家姜富贵、肉食品加工专家王维娜、环境检测专家王艳芹在御康食品成立专家工作室,打造郓城畜禽屠宰加工示范基地;与郓城多家牛羊养殖场建立标准化肉牛、羊养殖基地签约关系,进而实现郓城牛羊养殖的“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模式,推动畜禽集中屠宰、集中检疫、冷链配送、品牌经营,从养殖到餐桌达到肉制品质量可追溯。

作为科技特派员,王通的科技服务渗透到了郓城县畜牧养殖的方方面面。

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打造精深加工链

郓城县地处黄河故道,全县为平原,多沙性土壤,是传统的花生种植区,当地产出的花生以壳白果大而闻名。近年来,由于郓城县农村劳动力减少、老龄化,种植方式落后,品种老化,市场单一,老百姓种植意愿不断下降,种植面积由最高时的十多万亩降至现在的两三万亩。但对当地的种植大户来说,他们从不掩饰对花生新品种、新技术的渴望。

王通说,科技特派员就应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他利用山东省花生研究所的技术、人才、平台的优势,引进了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原种,在坡里何庄推广示范近100亩。同时,在郓城科技示范园区种植了特色鲜食、高油酸花生品种60余亩,示范了花生种药肥膜上打孔一体播种技术、麦后夏直播技术和玉米花生宽幅间作技术。

福中福食用油加工厂是双桥镇李楼村的花生油生产企业。该企业只生产销售食用油,榨油后剩下的大量花生饼粕全部卖给养殖场当饲料,价格也就3000—3500元/吨。对福中福食用油加工厂负责人祝令召来说,他迫切需要提升花生饼粕的价值,进而降低花生油的价格,提高市场竞争力。

对此,王通多次到聊城、德州、青岛、招远和淄博,对接花生蛋白粉加工、拉丝蛋白、脱红衣花生油等产品加工企业,考察新设备、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了加工厂的出油率。王通还帮助企业开发了脱红衣花生油,提高了花生油品质,脱掉的花生红衣还可以开发利用;而榨油后的花生饼粕用来开发拉丝蛋白和花生蛋白制品,使得花生饼粕附加值提升2—3倍。另外,他帮助企业开发了花生蛋白饮品和花生叶茶,为郓城县打造出一条从花生种植到花生精深加工的链条。

转眼间,王通挂职郓城县的时间已满一年。他在郓城县示范种植了花生新品种,教会了农民花生种植的新生产技术,为郓城县的乡村产业发挥了自己的力量。

编辑:马嘉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