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四川省政协召开全省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经验交流会

同心共筑中国梦

2022年09月07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成都9月7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郑翰林 宋原立)“从2016年开始,我们在北部山区布局实施了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项目,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依托文化旅游业实现脱贫奔康的新路子。”8月23日至24日,四川省政协组织召开全省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桑树坪文旅扶贫展示馆,作为东道主,达州市政协主席胡杰介绍了市、县两级政协有效助推当地6万余土家族同胞脱贫奔康的具体做法和成效,得到与会人员的点赞。

会上,全省21个市、州政协与部分县(市、区)政协通过现场和书面发言就各地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交流。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四川省民族类别和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我们以省政协‘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和‘双助’活动为载体,倾情倾智倾力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累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73万件,持续巩固了凉山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凉山州政协相关负责同志的发言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我们按照新时代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利用‘双联’‘走基层’‘联户联情’等活动平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积极聚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正能量。”阿坝州政协的经验引起甘孜州政协的共鸣,甘孜州政协相关负责人通过具体实例生动展现了甘孜州两级政协委员在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过程中所展现出的担当和风采。

随着会议的深入,更多行之有效的做法、举措纷纷展现。

成都市政协运用“三联系”机制,围绕2008年汶川地震后整体搬迁至邛崃市的直台、木梯两个羌族村的发展治理问题,积极开展界别协商,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基地”,助力直台村荣获“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称号。绵阳市政协聚力城市社区民族工作,助推成立绵阳市少数民族维权中心、少数民族法律援助站、新疆籍少数民族管理小组以及建立41个民族工作站(服务窗口),助力绵阳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乐山市政协以“四个助力”(助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彝区移风易俗、乡村基层治理、小凉山彝区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深入推进“有事来协商”工作,所形成的《乐山市运用“德古工作法”助推彝区法治建设》调研报告,获中央统战部肯定。宜宾市屏山县政协将读书与提能相结合,创新“一邀、二送、三评”举措,成立5支“彝汉双语”宣讲队伍,通过上门赠送宣传单、传授实用技术等形式,宣讲民族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办实事……

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与会人员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切实提高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全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积极建言献策。准确把握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向,探索创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式,在保护民族文化差异性、多样性中增强共同性、包容性。全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毫不动摇地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宗教为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服务。

“全省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令人鼓舞。”听完大家的发言,省政协副主席李昌平表示。他号召全省各级政协委员,以促进民族团结为己任,厚植为民情怀,恪守为民职守,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多谋利民之举,多办惠民之事,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