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常见入园适应问题如何解?专家来支招

2022年09月07日 10:17  |  作者:张惠娟 周婉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对于学龄前阶段的孩子来说,在幼儿园吃得好、睡得好、玩得好,是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面对家长在孩子入园适应方面的具体困惑,长期从事儿童品格与社会性教育的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夏婧老师给家长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指导建议——

1. 问题描述:孩子最近不想去幼儿园,和老师沟通得知孩子不喜欢在幼儿园睡午觉,还哭。我担心长期下来睡眠不够影响孩子健康。该怎么引导?

——安安妈妈

指导建议:首先,家长要理解并宽慰孩子。可以试着这样对孩子说:“妈妈知道你不想在幼儿园睡午觉,妈妈会告诉老师,让你闭上眼睛躺在床上就可以了!”让孩子知道家长是理解他的,千万不能逼着孩子睡;其次,在家培养孩子早睡早起的习惯。此外,家长在引导孩子的时候,也要注意方式技巧,要多运用正面引导的方式,比如告诉孩子“如果睡不着的时候,可以在心里唱一唱歌,想一想睡醒后做点什么?跟谁玩?还有妈妈之前讲过什么故事?”如果睡不着的话也可以动一动,换一个最舒服的姿势躺着。而不是一味地告诉孩子“躺在床上不能哭,不能说话,不许动”等。

2. 问题描述:我女儿从小十分依恋自己的物品,比如,她需要抱着自己的玩偶熊或者盖自己的被子才能睡着。这几天去幼儿园也要带着自己的小熊。该怎么引导?

——然然妈妈

指导建议:对于已经形成物品依恋的孩子,家长不必过分担心,要顺其自然,不能强迫孩子,家长要注意对孩子多陪伴,给孩子充分的安全感,帮助孩子逐渐从“依恋物”上转移,慢慢地,这些小习惯就会自然而然地消失了。同时,家长要多跟老师积极沟通,向老师介绍清楚孩子的睡眠习惯,并可以跟老师商量刚入园期间可以让孩子保持这样的习惯,等到适应幼儿园生活以后再慢慢调整。

3. 问题描述:上幼儿园后,孩子每天早上醒来都哭闹不止,就是不想去。每次入园,得靠老师抱进去,结果孩子在里面哭,奶奶在外面哭。

——鸣鸣妈妈

指导建议:首先,在幼儿园接到孩子时可以这样说:“一天没见到宝贝了,妈妈好想你,快亲亲吧。妈妈上班工作的时候都在不停地想念你呢!”但一定要注意后面不要加上:“宝想妈妈吗?”这样误导孩子的语言。父母也不要不停地询问孩子:“中午吃了多少?在幼儿园开心吗?”因为这样的问题,会引发孩子焦虑情绪。

其次,开学之初,家长尽量早点去接孩子。来接孩子时,家长先不要马上带孩子回家,可以在幼儿园周边多玩一会儿(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去幼儿园操场上)。当孩子玩得高兴时,如果需要回家了,家长要表示该回家了,并答应孩子明天再来玩。这样,孩子就会“怀念”在幼儿园玩耍时的情景,第二天会更加盼望着去幼儿园。

4. 问题描述:孩子不喜欢幼儿园的饭,自己也嚼不烂食物。可把我愁坏了!

——果果妈妈

指导建议:孩子刚入园时,情绪不稳定,食欲受影响是很正常的事情。另外,幼儿园饭菜的口味肯定与家里的不一样,这也会影响到一些味蕾比较敏感的孩子和容易挑食的孩子。家长可以尝试这样去做:首先,保持和幼儿园一样的饮食习惯。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吃饭,吃饭时不看电视、不玩玩具。其次,家长要放手让孩子自己吃饭,不追着孩子喂饭。第三,每次给孩子盛饭的时候,一次少盛一些,养成不剩饭的好习惯。同时还要尽量让孩子少吃零食。

5. 问题描述:孩子在幼儿园不合群,没有玩伴,回到家不开心,如何让孩子学会交朋友?

——阳阳妈妈

指导建议:确实会有这个现象。因为有的小朋友性格比较内向害羞,或者在家庭中,跟同龄的小伙伴去交往的机会比较少,缺乏社会交往的策略和技能。如果孩子在幼儿园不合群,家长可以尝试带孩子去找邻居同龄的小朋友玩,慢慢地扩大孩子的交友范围,适应与人交往。同时,鼓励孩子在幼儿园里多交几个好朋友,请他们来家里玩,使孩子与小朋友之间相互熟悉起来,以便他们在园内友好地相处,也就会让孩子更好地适应人际交往。最后,家长也要经常和老师交换意见,引导孩子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而不是用强迫、生硬的态度去命令孩子。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孩子 幼儿园 家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