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适应力

2022年09月07日 10:19  |  作者:张亦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妈妈,我们幼儿园的小马桶和小洗手池特别特别可爱。”“妈妈,幼儿园的墙上也有我的照片。喝水的小水杯上也有我照片,我一眼就认出了”……9月1日,幼儿园开学第一天,我接到儿子后,他瞪着好奇的眼睛和我分享他的幼儿园见闻。

作为一名幼儿园小班的家长,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欣喜的是,儿子第一次离开家人去幼儿园,不但没有出现分离焦虑,反而对幼儿园生活充满了期待。我想,这可能是幼儿园和家庭在孩子入园前共同努力的结果。

入园前的准备:让孩子提前熟悉环境,产生情感联结

“Hi,大家好,我是陈老师,你们也可以叫我思思老师……”早在暑假里老师就在班级群中发来了她们精心录制的幼儿园生活的小视频。我们和孩子一起观看,这让孩子们提前认识了自己的老师,也对幼儿园的环境有了初步的印象。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孩子对视频中的大滑梯和菜园子充满了好奇。从此以后,我们经常会讨论幼儿园的话题,孩子的心里就和幼儿园的一草一木产生了联结,他时不时地问我,“什么时候我才能滑幼儿园的大滑梯呢?”“那个玉米长什么样了?”

除了话题中的“联结”,我也带他参加了一些幼儿园或者托管班举行的亲子体验活动,在做手工及师生的互动中,孩子知道了幼儿园有很多小伙伴,也有很多好玩的游戏活动。同时,我也给孩子讲关于幼儿园的绘本和故事,让孩子对幼儿园的生活有了直观的认知和体验。在做好了这些铺垫后,当9月1日开学时,一切都很自然地发生了。

在送儿子入园的第一天,在幼儿园门口,我拿起他的小手亲了一下说,“妈妈送给你一个‘魔法亲亲’,这样妈妈的爱会一直跟着你哦。”他好奇地看着手心点点头。然后,我告诉他一会儿所有的小朋友们都去幼儿园里和老师们做游戏,妈妈们都会在门口等着,等宝宝们做完游戏,一出来就能看到妈妈啦。他又点点头,然后很开心地迈入幼儿园。

孩子第一次进入幼儿园适应良好,首先,我认为是幼儿园在“入园适应”方面从孩子的角度做了精心的准备。在迎接孩子时,老师们先弯下腰来和孩子握手打招呼,之后,由一位大班的大哥哥牵着孩子的小手,送他们去各自的班级。我看到两个孩子貌似还一边走一边看着周边的环境在交流。不一会,一大一小两个背影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我内心对这个“迎新”环节大大地点赞,因为孩子和孩子之间是最容易交流沟通的,难怪他头也不回,就和大哥哥进班啦。

另外,我很认同幼儿园在入园之初对小班孩子的时间安排。第一周,幼儿园将小班的孩子分成了AB两个组,每组先送半天来适应幼儿园环境,这样便于老师和每个孩子进行深度互动。而半天的时间,也会让初入幼儿园的孩子满怀好奇,所以,身体上不会太累,心理上也不容易产生抵触想家等情绪问题。

入园后的互动:让美好的话题走进孩子生活中

第一天放学时,家长们准时来到指定地点接孩子。不一会,老师带着孩子们“开着小火车”出现在家长的视线中。我看到儿子在“小火车”的队伍中,情绪很平静,他看到妈妈后,并没有着急喊妈妈,而是站在队伍中,还冲我笑了笑。看得出,这第一次的集体游戏,孩子玩得很不错。

“妈妈,我们幼儿园还有小兔子,3只呢,有灰色和白色的。”“妈妈,我今天见到了一个大冬瓜,瓜皮上还长着毛毛呢” ……开学第一周我接到孩子时,他都兴奋地告诉我在幼儿园的新发现。在描述瓜的大小时,他还将两个小手掌展开放在两个耳朵前比画着冬瓜的大个头。

回家路上,我们大手拉着小手,一边走一边聊着他在幼儿园的新见闻。看到路边的小野花,儿子顺手采了几支,说回家插到瓶子里,看起来孩子在园的心情不错。夕阳下,柔和的光线映在孩子的脸上和小手里的花上,时光宁静而美好。

关于接送,我的体会是,对于前几天小班的孩子而言,家长最好早点去接,尽量让孩子在放学后第一时间能看到家长,这对初入幼儿园的孩子而言尤为关键,会加深孩子内心的安全感。

另外,在家庭生活中,家人们也要多自然地交流关于幼儿园的美好话题。开学初的每天放学后,老师们会在班级群分享孩子们在园的活动照片。我会将照片投影在电视大屏上,全家人带着仪式感来“欣赏大片”,并让孩子给我们介绍照片中的相关场景,“妈妈,这就是我们的班级,这是我在玩积木”“这就是我们的滑梯呀”……看到家人这么关注、赞叹他的幼儿园,儿子的脸上溢满了骄傲。

就这样,开学第一周,“适应”这堂课就在我们的生活中自然地发生着。其实,生活中处处皆是教育,只要家长了解孩子的心理,并留心观察孩子,做好和老师们的配合工作,相信这个遇见,便是一切幸福的开始。只要家园携手,就能一起帮助孩子度过“分离焦虑”,让更多的美好自然而然地在孩子心中生长。

(作者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孩子 幼儿园 妈妈 老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