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人物

从放羊娃到博士生背后的暖心故事

2022年09月07日 10:2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纪老师,我今天抵达天津,去南开大学报到了!”9月2日,收到胡泽鹏发来的信息以及他在南开大学校门口的留影,天津师范大学教师纪妍彦忍不住热泪盈眶。她回复道:“老师太激动了!你一路从定西走到天津,从希望学校走进南开大学,一步步筑梦,一步步圆梦!”

故事要从14年前说起。2008年9月,天津师范大学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学校1998年筹建的甘肃省定西市天津师范大学希望学校支教。纪妍彦是支教团的一员。定西常年干旱,喝的水是水窖里积攒的雨水。支教团成员克服了诸多困难,将热情投入到希望学校支教工作中。

每到周末,支教团成员都会去大山里进行家访。一次完成计划中的家访后,纪妍彦问学生:“你家附近还有没有家庭比较贫困的咱们学校的同学?”“胡泽鹏!”得到这个回答后,纪妍彦有点儿吃惊——胡泽鹏,那个笑起来很阳光的男孩?她记得自己第一次给七年级上地理课时,这个男生就主动要求做她的地理课代表。

纪妍彦决定去胡泽鹏家走一走。刚走到一个山沟,带路的学生就指着对面山坡上几个白点说:“那就是胡泽鹏!”学生们喊胡泽鹏过来,只见他三两步就赶着羊从山坡上溜到沟底,手里拿着一本书,一边放羊一边背书。

来到胡泽鹏的家,纪妍彦更吃惊了:破旧窑洞里仅有的家具是一张桌子和一个支撑立柱,同墙上贴满的奖状形成了鲜明对比。胡泽鹏告诉纪妍彦,父母身体不好,他7岁就开始放羊。“可爹说,等我再长大一点,就跟着哥哥去外边打工。”听了这句话,纪妍彦心痛极了。她暗下决心,绝不能让孩子求学的梦想止步于大山。

一年的支教中,纪妍彦和伙伴们在认真教学之余,更是倾注了无私的爱给当地孩子,帮他们坚定继续求学的信念。支教结束了,孩子们洒泪挥别支教老师,胡泽鹏却悄悄跟纪妍彦约定:“老师,我要加油,以后去天津继续做你的课代表。”“好的,老师等着你!”

2009年到2012年,纪妍彦3次到定西希望学校,为当地孩子募集了更多的资助。每次她都会与胡泽鹏见一面,聊聊他的梦想,鼓励他努力拼搏。2013年,纪妍彦支教时的队友、后来的爱人徐喆选择到定西挂职锻炼。彼时,胡泽鹏已考入定西一中。逢年过节,徐喆总会去看望胡泽鹏,给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与鼓励。那一年,纪妍彦与徐喆在希望学校孩子们的簇拥下完成了婚礼。

2014年高考结束,纪妍彦接到胡泽鹏的电话:“老师,我的成绩出来了,高出一本线43分!”纪妍彦和徐喆激动得手舞足蹈。胡泽鹏原本可以报考更有名的大学,但他执意在第一志愿填报了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因为纪妍彦当时是这个专业的辅导员。“老师,这样我就又能成为您的学生了!”胡泽鹏的话让纪妍彦感动得落泪。

2014年秋天,见到走进天津师范大学的胡泽鹏,纪妍彦决定继续帮助这个从大山里走出的孩子,让他迈进更广阔的学术殿堂。胡泽鹏也不负众望,在本科和硕士阶段,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还主持了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2021年12月,胡泽鹏被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后备人才专项计划录取为博士生。他第一时间向纪妍彦和徐喆报告了喜讯:“我以后也将成为像你们一样的老师!”

从放羊娃到博士生,胡泽鹏在支教教师的引领下“破茧成蝶”。而纪妍彦始终记得当年支教团出征时的口号: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我们的力量或许是微小的,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帮助大山里的孩子圆梦。”纪妍彦说。(记者 陈欣然)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甘肃 支教 博士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