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白露如诗乡情浓

2022年09月07日 15:26  |  作者:程天赐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金风扇动季节飞向深处。当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就到了充满诗意的白露节气。此时天气转凉,夜间气温骤降,水汽遇冷凝结成珠,密集附着在花草树木的茎叶或花瓣上,晶莹剔透。白露节气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

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羞。这个时节,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众多的留鸟换上丰满的羽毛,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其中,“一候鸿雁来”蔚为壮观。万里长空,掠过一队队大雁,随着“人”字形和“一”字形的雁阵变换,田野和天空更加生动,秋天更加明亮澄澈,令人心旷神怡。

“白露满地红黄白”,高粱和石榴红了,枣儿熟了,稻子黄了,菊花开了,桂花香了,花生和芋头破土展颜,成片的棉花吐絮,像落了满地的云。勤劳的农人们起早贪黑在田地间劳作,裤腿和衣袖被露水湿透。农谚云:“九月白露又秋分,秋收秋种闹纷纷”“头白露割谷,过白露打枣”“白露节到,牛驴上套”。繁忙的秋收次第展开,同时还得抓紧翻耕土地,做好种冬小麦、油菜的准备工作。人们一边享受丰收的喜悦,一边开始下一轮农事的谋篇布局。

白露时节的民俗活动,有“收清露”“吃龙眼”“饮白露茶”“酿白露米酒”“祭禹王”等,颇富文化韵味。

古人认为露水有延年、美容等功效。《本草纲目》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又说,“百花上露,令人好颜色。”只是采集露水非常不易,要收集多少片叶子和花瓣上的露水,才够小口啜饮?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收露之俗已演变为一种趣谈和特定场合“仪式感”的存在。

白露茶深受老茶客喜欢。白露了,去采制一遍秋茶,它不像春茶那般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苦涩,而有一种独特的甘醇,给人的感觉刚刚好。

凉风白露夕,此境属诗家。从《诗经》里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到杜甫笔下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白露的意象,空灵而纯净,清幽又深邃,让人心生喜悦,又添乡愁和思念。白露节气,像一位时光中的冷美人,衣袂飘飘,踏着微凉轻盈而来,诠释着秋天的美好。而农谚:“白露白迷迷(朝露意味着晴天),秋分稻秀齐”,分明又告诉我们,白露更像是一位懂事的农家少女,最体贴父老乡亲此刻期盼好天气、好收成的淳朴心思。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