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大方,我的第二故乡

——访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经济科技法律处处长郭将

2022年09月08日 09:31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刘彤)

“我的老家在山西忻州,我的父母也是农民出身。所以我对农村、农民、土地有天然的亲近感。”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经济科技法律处处长郭将的采访对话,从他对农村的感情开始。

郭将2003年考入农工党中央机关,先后在参政议政部、办公厅任职。2018年11月赴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挂职副县长。

记者以为,从城市到农村的转变肯定会有陌生感,不过,郭将却直言对那里并不陌生。

“在我们农工党中央,大家对大方县都很熟悉。我挂职之前到过大方县多次。”郭将笑着说道。

1994年,农工党中央与大方县正式确立定点帮扶关系,许下“大方不脱贫,农工党不脱钩,大方脱了贫,农工党不断线”的承诺。

郭将说:“为了这个承诺,我们陈竺主席、何维常务副主席,还有历届农工党中央主席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等,以及各级各地农工党组织,都对大方县倾注了大量心血。我是接过了前辈们的接力棒。”

但不一样还是有的。

郭将说:“大方县的农村跟我老家不一样。大方县地处乌蒙山腹地,山连着山。几个行政村都不挨着,有几个村民组就分布在几个山头。常常是这几户在这个山头,然后另一个山头又聚着几家,所以去哪儿时间都很长。”

说起来,郭将还想起不少“有趣”的事:“到任的第一个礼拜,我去绿塘乡五个行政村调研。其中的五星村村委会在大方县海拔最高的山上,一年有8个月云雾缭绕。从村委会所在地到最近的一个村民小组,车开了20分钟,但我手机记录的步数是几万步,为啥?因为汽车颠得厉害!还有一次,跟着当地干部去老乡家,说只有60公里,结果,光开车就三个多小时!当时也真正理解了什么叫‘隔山能讲话,见面要一天’。”

当然,也有“刺激”的回忆,比如,半路汽车爆缸、刹车失灵,大雾天看不清山路,需要从车窗探出头看……

就这样,郭将利用四个月时间,走遍了大方县29个乡镇街道,深入到45个深度贫困村走访调研。

郭将挂职的大方县副县长一职,要协助分管脱贫攻坚工作。所以,怎么让老百姓过得好、有钱赚,是萦绕在他心头的大事。

但毕节常年不见太阳,种点啥好呢?

对此,郭将专门问过当地的气象专家了解到:“这里正处于空气对流圈,南方暖空气与北方冷空气正好交汇在毕节‘头顶’上。每年过了十月一,就是雾天。”

产业兴,才能农民富。虽然“靠天吃饭”是常理,但郭将相信“事在人为”。

于是,郭将结合大方县实际情况开始了多方行动:和县里的同志们一起研究确定了小龙虾发展规划,在他的积极协调助推下,驰名中外的盱眙小龙虾成功在大方县三个乡镇扎根示范,利用荒洼水塘、遗弃的稻田,示范养殖500余亩乌蒙山泉小龙虾,成为当地特色产业,并辐射带动了周边县市;在看到绿塘乡一农民种植魔芋获益后,郭将立刻和同事、熟悉的朋友联系,最终引进国内著名品牌“卫龙”大型加工企业,促进上下游联合,完善产业链,促成绿塘乡建成万亩魔芋产业基地;大方县多山、气候多阴冷,郭将就带领当地农民将荒地开发利用,种植天麻、食用菌等喜阴农作物,成为易地搬迁的骨干产业,使农户吃上了“生态饭”。

与此同时,郭将积极落实农工党中央“同心圆博爱家园精准扶贫项目”,创新扶贫资金使用办法。他结合大方县群众需要和产业发展情况,在农工党中央的支持下,将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大方县的10个试点村,助力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以项目促党建,发挥良好示范带头作用。合作社创办一年多,兴隆乡上坝村的种植项目成为当地明星项目。

不仅帮着“种”,郭将也帮着“卖”。2019年,大方县黄泥塘镇、理化乡、羊场镇等地的白萝卜喜获丰收,但因销路不畅导致萝卜大量滞销。老乡们找郭将帮忙,郭将四处奔波,多方调度,在农工党中央和同事、朋友的帮助下,终于把滞销萝卜卖到了湖南、湖北、河南,让当地老百姓过上安心年。

算起来,挂职那几年郭将卖过不少东西:冬荪、天麻、萝卜、猕猴桃、土鸡、辣椒……就像现在流行的一个词儿——“带货王”。

但是,郭将并不认同“带货王”这个叫法。

“我不是为了‘完成’去完成,而是打心眼儿里想把这件事做好,给老百姓一个交代。”郭将很认真地说。

医疗资源丰富是农工党的党派优势和特色。这也成了郭将开展“健康扶贫”的有利条件。

2019年1月,农工党中央办公厅印发《农工党中央“贫困人口精准医疗爱心行动”实施方案》,在大方县启动实施“贫困人口精准医疗爱心行动”。借此机会,郭将协调大方县卫健局、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由医疗专家牵头,联动四级医疗体系服务贫困人口的诊疗服务。通过村医摸底、乡镇筛查、专家诊疗、跟踪服务为抓手开展工作。

直到现在,郭将对当时的一幕记忆犹新:在三元乡开展爱心行动时,一位瘫痪了13年的女孩才25岁,由于前些年家里太穷,没条件去大医院检查,所以家人一直不知道病因。“我们去她家的时候,我注意到,女孩本来眼睛已经睁不开了,但还是坚持用一只手使劲儿把眼皮撑开。她想看看我们,想跟我们说说话。我能感觉到那个女孩内心渴望跟人交流。”

最终,经专家诊断,结论是孩子12岁时脑干出血压迫神经导致现在病症。“女孩妈妈得知的那一刻,号啕大哭。因为这么多年了,她就想知道她孩子是什么病因……”说到这,郭将的声音忍不住有些颤抖。

郭将把走过的一家家、一户户情况详细记录,在一次农工党骨干培训班上,很多人感动落泪,当时参会的有不少企业家,好几个当场表示要提供帮助。

在郭将看来,预防因病致贫返贫、实施大病集中救治十分关键。农工党中央“贫困人口精准医疗爱心行动”通过“科学诊断、规范治疗、合理用药、垂底乡村”的模式,已成为大方县身患疑难杂病群众的“救命稻草”,不仅会诊因病致贫患者、指导治疗用药、纠错病情,同时也培训乡村医生技能,真正让老百姓有了“医靠”。

2021年3月,郭将挂职结束,在新的部门——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任职。他很开心组织做出的安排,“因为社会服务工作和帮扶工作密不可分,所以我依然有很多机会去大方县。现在同事都说我是真的做到了和大方不脱钩、不断线。”

郭将表示,脱贫攻坚战已经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新篇章正在谱写,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魅力和优势。

谈及下一步打算,郭将给记者盘算着:“这个月我马上还要去一趟,主要是致富带头人和乡村干部的培训,还要动员我们农工党两个支部与村支部结对子,开展医疗捐赠,开展乡村文明建设。其实挂职结束后我又去过8趟大方,村里一大叔看见我说,郭县长咋又来了?他还告诉我他家的猪现在有30多头了……”

一说起大方,郭将就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他有太多事想为那里去做。大方,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郭将 大方县 农工党 ,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