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聚焦

中国电影走在做大做强的路上

2022年09月08日 15:23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作者:任鹏(东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近期,北京国际电影节、长春电影节相继圆满落幕,一大批优秀影片绽放光影魅力,反映了中国电影的持续繁荣,呈现了中国文艺创作的勃勃生机。面向文化强国目标,中国电影正期待高峰出现。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制度优势、政策优势、组织优势和保障优势,是中国电影发展的先天优势。这个优势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更为凸显,近10年,中国电影佳片不断。

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以电影市场为例,影院恢复开放后,广大观众观影热情空前高涨,电影市场迅速回暖,2021年度中国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稳居世界首位,全国银幕数达82248块,巨型银幕规模位居世界第一;2022年暑期档电影票房突破90亿元,同比增长23%,现实主义作品广受欢迎。时代之需、人民之盼是主流文艺创作的不竭动力,更是构筑文艺高峰的力量之源。这需要我们带着为人民创作的初心,把人民作为艺术表现的主体,让人民的生产生活实践成为艺术作品的主题,将人民看成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由此以新时代为坐标、以人民性为底色,加强选题规划,在文艺作品中把握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需求的新规律、新变化,讴歌人民群众创新创造实践中蕴藏的新经验、新风尚,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壮丽画卷。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艺工作者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发展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特别是在全党全国人民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以及展现抗疫斗争精神、热烈庆祝实现脱贫攻坚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事件时,都有一批新文艺作品及时推出,旗帜鲜明地唱响主旋律,推动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继续完善有利于现实素材资源向艺术创作生产转化的制度机制,不断优化适宜新时代文艺创造的文化生态,中国电影大有可为。

让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在体裁、题材、艺术表达和渲染方式等方面大胆尝试,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等方面交流互鉴,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成功实践。始终将民族性、人民性和时代性作为打造精品与构筑高峰的风向标,使文艺创作既有数量又有质量、既有主流的浩荡又有高峰的巍峨,中国电影未来必将更美好。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电影 中国 优势 做大 做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