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国人厨房”烹出百味香

——河南省政协助推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小记

2022年09月08日 18: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郑州9月8日电(记者 王有强 靳燕)金秋时节,走进河南浚县善堂镇陈村的农田里,一望无际的花生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田地是食品加工的第一生产车间。”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淇花食用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连建伟介绍,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下,公司在浚县发展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20万亩。“我们从种植源头入手,采用土壤检测、农资配送、生态防治等措施,统一种植标准、技术指导、订单收购、精深加工,从源头为农食融合提供食品安全保障。”

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正本清源,把农产品质量抓好。近年来,围绕“推进农食融合,构筑乡村振兴新格局”“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基本农田土壤污染防治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课题,河南省政协多次开展专题调研,为推动绿色食品业强省建设筑牢质量安全防线。

作为农业大省,河南食品产业基础较好,全省现有获证食品生产企业1.1万家,其中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3300家,是河南省两个万亿产业之一。涌现出双汇、三全、思念、好想你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品牌,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火腿肠、速冻食品、面粉、挂面、方便面、饼干等总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推动河南由全国的“大粮仓”逐步转变为国人的“大厨房”。

“好产品不是加工出来的,是种植出来的,货出地道。”省政协常委、好想你公司总经理石聚领将一颗红枣裂变为亿万级产业,在他看来,食品产业是河南传统优势产业,餐桌经济的市场空间潜力无限。“作为一家食品企业,质量是它的生命线。”

省政协常委、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南说,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修订后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扎紧法治藩篱,加持河南的资源优势与区位优势,助力更多的农业企业成长起来。

在安阳县梁庄镇小米椒种植基地,蔬菜大棚里的小米椒红彤彤挂满枝头。“咱这沙地土壤、气候都非常适合,俺两口子种了两个棚4亩来地,一年能收入十来万块钱。”内黄县梁庄镇南李庄村村民李彦如很是开心。目前,内黄县蔬菜总面积达到35.5万亩,总产量270万吨,总产值42亿元。

为进一步擦亮果蔬招牌,内黄县投资3000万元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把全县1300余家农业生产、经营、加工等单位全部纳入安全追溯平台,打造了“县有中心、乡有站、村村都有管理员”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实现从田间地头到包装、贮藏、运输、销售等全程管控和安全可追溯,叫响了“内黄菜、放心吃”品牌,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餐桌安全,归根到底就是保障绿色、有机、‘两无化’农产品供应。”省政协常委吕心阳建议,综合运用多种数字技术、条码识别等前沿技术,加强农食科技赋能水平,建设一批高标准种源基地、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立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与信息查询追溯平台,加强从“产地到餐桌”全流程绿色管控、全链条信息追溯,精准实现生产记录信息化、生产行为透明化、终端查询便捷化。

一餐一食,关乎国计民生。“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扎实推进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建防告诉记者,已组织起草并提请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河南省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组织开展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食用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优质粮食工程”等12个专项攻坚行动,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领域、全方位食品安全环境。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河南是农业生产大省、农产品加工业大省,保障食品安全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省政协主席刘伟强调,要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食品 安全 农产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