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帮解庄稼“渴” 助保农民“收”

——湖南省益阳市政协委员抗旱一线展作为

2022年09月09日 10:57  |  作者:李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益阳9月9日电(通讯员 李保)“面对严峻的旱情形势,我们要主动做好水源调配输送、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等工作,确保水资源管理更科学、更精细……”近日,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平口镇兴果村,满头大汗的安化县平口镇政协委员工作室负责人张志卫带领委员们正详细询问旱情形势,收集各方抗旱保收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当地村民开展节约用水宣传。

7月中旬以来,益阳市持续高温晴热少雨。旱情牵动人心,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基层一线,开展抗旱保收工作,尽最大努力把旱情影响降到最低。

南县浪拔湖镇南鼎垸受旱情影响大,域内3万多亩农作物急需“喝水”。陈亚辉是浪拔湖镇政协委员工作室负责人,从8月1日开始,她就带领村干部、群众在藕池中筑坝拦水抗旱;薛凯文委员在浪拔湖镇施家渡村办点,带领村民利用水带设备从河里抽水到渠中;周利辉委员每天顶着烈日到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指导帮助农户开展生产自救。

烈日炎炎下,益阳政协人的身影遍布田间地头、水库堤坝,督导抗旱保收工作,协调解决问题,汗水滴入片片干涸土地。

“虽然机埠没有了水,但冯委员指导我们打井抽水,通过管道灌溉提升效率,节约了水资源。”9月5日,在资阳区新桥河镇田庄湾村的晚稻田里,舒孟春向益阳市政协委员冯妩娟竖起大拇指。

旱情发生以来,冯妩娟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乡镇农业中心主任召开专题会议,督促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抗旱保苗工作。全区通过开渠引水、河湖联通抽水、山塘抽水、打抗旱机井等有效措施全力抗旱,目前在一定程度缓解了部分区域旱情。

沅江市稻香政协委员工作室肖建青、余海龙母子俩充分发挥基层协商议事平台作用,在与当地党委政府建言抗旱保产的同时,自费编印农作物抗旱减灾技术手册分发到周边农户手中。他们还邀请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通过灌深水保穗、灌浅水促分蘖,抗旱保墒、覆盖遮阴网遮阴降温等措施抗旱保收。

在“烤”验中冲锋在前的同时,益阳政协人不忘履职建言。市、县两级政协组织和全市99家乡镇政协委员工作室积极组织委员围绕防旱抗旱严峻形势以及潜在风险深入调研,从落实防旱抗旱队伍建设,增强防旱抗旱抢险应急能力,积极筹集防旱抗旱物资等方面提交微建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在大旱面前,益阳市、县两级政协委员把履职根基深深扎在农村,在田间地头谱写了抗旱保收的委员作业,彰显了政协情怀、体现了责任担当。”益阳市政协主席胡立安表示。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抗旱 政协委员 旱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