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耕耘大山深处

——九三学社帮扶贵州威宁县教育事业纪实

2022年09月09日 15:09  |  作者:黄静 胡英明 杨大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配图(1334488)-20220909145803

1998年的五里岗中学学生参加校会情景

配图(1334492)-20220909145816

2021年9月18日威宁县九三中学学生参加励志教育报告会时的情景

配图(1334498)-20220909145743

参加2019贵州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奖留影

人民政协网毕节9月9日电(记者 黄静 通讯员 胡英明 杨大平)在今年贵州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虚拟线上机器人项目中,威宁县九三中学获得14枚奖牌,其中3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日前,记者在九三中学的创客教室见到了获得奖项的同学亢允灏和陈勇杰,他们介绍起创客教室的装备头头是道,还现场演示了分类收集运送垃圾的人工智能场景。

在此前几年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九三中学都取得过很好的成绩,作为贵州省威宁县的一所乡级中学,着实令人刮目相看。

这所学校的操场上镌刻着一行烫金大字“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教学楼墙面上书写着校训“阳光、生长、民主、科学”。别看只是这一句话和四个词语,背后却蕴含着一股力量和一个深远的故事。

(一)

九三中学,正如其名,这所学校与九三学社有着浓厚的连结。

这一连结缘于使命!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是贵州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人口最多的县,隶属于毕节市。上世纪80年代,毕节的贫困程度是全省最深的。那时,贵州人都知道一句话“威、纳、赫,去不得!”就是毕节最贫困的三个县,威即威宁。

1985年,一篇新华社内参引起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

1988年4月,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赴北京,代表省委、省政府邀请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对毕节开展智力支边工作。同年6月,毕节试验区成立,拉开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大幕。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长期坚持,广泛参与,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助推贫困地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

九三学社就是在这一过程中和威宁站在了一起!

1993年,在纪念毕节试验区成立五周年大会上,九三学社中央与中共威宁县委、县人民政府正式确立了对口帮扶关系。

(二)

近30年的时间,九三学社在产业、教育、医疗、生态、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倾尽全力帮扶。威宁开始变样了,教育事业的变化则是“翻天覆地”。

“十几年前我们在教育上很多指标都是‘挂末’的。”威宁县教育科技局教科所所长张梅说。

现在呢?张梅说,如果仅从成绩来看,比如中考,威宁县在毕节市各区县中名列前茅。

“今年呢?”记者追问。

“第一。”张梅笑着说。

张梅一直在教育部门工作,对于九三学社对威宁教育事业的帮扶有着很深的了解。她觉得,九三学社中央帮助威宁推动课改,是今天取得这样的成绩的重要契机。

张梅所说的新课改是怎么回事呢?

2001年5月,教育部开始在基础教育领域实施新一轮课程改革,要求在课堂教学中不只是传授知识,更要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本,训练学生的各种能力,同时注重方法和过程,注重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在学习方式上,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理念。之后,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试验区开始设置,新课标陆续出台。

然而,当时的新课改并没有在威宁泛起涟漪,直到10年后……

为切实掌握威宁实际需求,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自2009年起,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每年选派一名年轻干部赴威宁挂职副县长。

2010年,马树林来到威宁挂职,当时他是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科教处的一名干部。教育扶贫一直是九三学社中央帮扶威宁县的重点工作,马树林很上心,一来就独自闯进三所学校的课堂调研情况。

“我发现有一个课堂的英语老师把英语字母的发音读错,另一个课堂的老师对十几个学生罚站,还有一个高二的英语课堂,多数学生的书桌上什么都没有,只是呆呆地坐在那里,看来已经完全放弃了英语学科。”马树林依然记得当年的情景。

马树林经过一番研究和思考,认为自己挂职期间,首先要做的应该是——改变教学方式。

当时,不少地方涌现出新课改的典型模式,威宁县要选择哪个方向?

寻寻觅觅,马树林找到九三学社社员、时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刘坚。在刘坚的指导帮助下,马树林和县教育局最后决定向经济与文化水平和威宁比较接近的重庆学习,学习其“綦江模式”。

2011年5月,威宁县和綦江县签署了为期三年的教育改革发展合作协议。威宁县的很多校长和教师就是在这个时期在綦江得到过进修。

在九三学社中央的帮助下,威宁县发展成为全国农村县域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联盟成员单位,九三中学与县第二中学等学校一起作为首批新课改实验学校正式开展相关工作。

2011年7月,九三学社中央启动“同心智力行”活动,开展“学校结对子”,组织11个省市的26所优质学校与威宁24所学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威宁教师开始源源不断走出大山到结对学校交流学习。

很快,新课改的成效就在学生的身上体现出来了。

九三中学副校长胡军回忆,2009年6月,一直得到九三学社中央帮扶的五里岗中学正式更名为“九三中学”。为此,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来到九三中学调研,发现学生们很不自信,一问他们问题,头就低下去,没有一个学生回答。

在这次新课改中,九三中学以“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的育人理念,着力打造“有效参与、快乐会学”的优质课堂,让课堂“寓教于乐,活而不乱”。

2013年5月,韩启德再次来到九三中学调研时看到:在英语课教室,上课的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的一个个提问;在物理课教室,有学生大胆质疑问题,三五成群相互探讨,互帮互学。还有学生向韩启德问了问题,他一一回答同学们有关人生、理想的问题。

韩启德在这里感受新课改带来的教育形态的巨大变化,肯定新课改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方式。

2014年11月,贵州全省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威宁召开。

(三)

赵德聪是开现场推进会的前一年底出任九三中学校长的,直到现在。

赵德聪说,自己的成长得益于九三学社的帮助。

2010年,他参加了九三学社支持的培训项目,在无锡高级中学跟岗学习,“这次学习对我的提升很大。”

他成为九三中学校长后,最棘手的两件大事,一是要协助县里把现场推进会办好,二是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尽管新课改改变了教师和学生的精神面貌,但学习成绩的提高不够显著。2014年元旦,在九三学社中央帮助协调下,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云峰到威宁交流授课。

“那天下着雪,王教授讲了一个上午,我回去整理出近近5万字的录音,反反复复学习。”赵德聪说。

还有很多问题没法解决,赵德聪决定去北京请教王云峰。王云峰有着比较严重的疾病,不方便长时间交谈,因此没有答应他的请求。赵德聪觉得自己必须去,便硬着头皮不请自去买了机票飞到北京。

最后,王云峰同意在家里楼下的小餐馆谈1个小时。

从下午4点开始交流,等他们再看表时,已是深夜12点多了。

赵德聪请教的问题很具体——怎么样提高学生的成绩,王云峰教得也很具体。“王教授给我支了好几招。”

在记者的追问下,赵德聪透露了其中一招:让学生教学生,具体方法各科不一样,总体是成绩正数和倒数的学生一一结对,让成绩好的教成绩差的,一周进行2到3次。

王云峰的“招”在赵德聪的实践下,招招见效。

“我选了5个班,在语文成绩最差的一个班实践,不久,这个班的语文成绩从倒数第一成为正数第一。”

2014年的中考,九三中学的成绩排名第54位,此前,在全县74所中学的中考成绩排名,九三中学都在66位以后。

九三中学在新课改实践中逐步形成体系:“四化”“五一”“五五”。“四化”就是全校老师在每天编制活动方案时,必须达到“目标具体化、知识问题化、问题探究化、过程目标化”。“五一”是在每学期让学生听一场报告会、写一篇心得体会、出一期黑板报、作一次演讲、为父母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五五”就是让教师成为“微笑型、阳光型、幸福型、研究型、有教育家情怀的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教师要“学会思考、学会交流、学会合作、学会展示、学会评价”,教育学生要“把忠心献给祖国、把孝心献给父母、把爱心献给社会、把诚心献给他人、把信心留给自己”。让学生成为“自信、自尊、自爱、自主、自强”的人,成为“互信、互尊、互爱、互学、互助”的好学生。学校还强化小组建设,根据学生的学习差异,采取小组内独学、对学、组学的方式进行学习,最后形成互帮互学,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的学习氛围。

(四)

九三学社中央选派到威宁县挂职的张红喜、马树林、张于牧、乔发进、谭凯、廖青、洪柳、陈旭洢、冀雨潇等干部,在挂职期间及返回单位后还一直牵挂着威宁的教育事业,常常牺牲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对教师进行辅导和培训,有时还利用他们的人脉优势,专程从北京、上海等地请专家到威宁对教师进行课改辅导和培训教师。

“我和他们一直有联系,前一阵,我给廖青打电话,告诉她学生们在省里的机器人竞赛中取得的好成绩,她非常关心人工智能社团的发展,询问需要帮什么忙。”赵德聪说。

赵德聪所说的社团,如今已经是九三中学的一个特色,学校目前已经建立了42个社团。

2013年11月中旬,赵德聪刚刚出任九三中学校长不久,就处理了几起学生在校外打架的事。赵德聪考虑:这样不行,必须让学生“有点事做”。于是开始让老师们凭着自己的兴趣和专长领衔组建社团。

张贵明就是2013年来到九三中学的,他是一名音乐老师,组建了合唱队社团。

“刚来的时候,学校一架琴都没有,赵校长就去县文化馆借了一架。”

之后,各种帮扶力量让张贵明的合唱团“实力越来越雄厚”。

2015年,九三学社中央启动“同心树人”项目,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形式,每年组织威宁优秀教育工作者、骨干教师到发达地区进行培训,以提高组织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从教育发达地区请进有关专家、教授对威宁部分教师及学生进行培训和指导。2018年11月,九三学社中央印发《关于继续在威宁县深入推进“同心树人”学校结对工作的通知》,继续号召并支持浙江、上海、广东等省市社组织继续通过教师互访、专题培训等形式助力威宁21所学校的教育发展。

天津市九三学社社员丁晓丽就是这个时候走进威宁的。

2015年11月,在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的组织下,丁晓丽和同是九三学社社员的时任天津音乐学院教育系副教授王莹来到威宁调研。“我们从贵阳下飞机后乘坐7个多小时绿皮火车赶赴威宁。”一到威宁,她们走访了九三中学、第二中学、毕节第三实验高中等学校,通过跟班听课、走进琴房进行教学指导,与学生、教师、学校和教育局座谈,了解当地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开展“同心树人”音乐教育助学精准帮扶项目三年计划和行动方案》,在社中央领导下,从2016年起每半年赴威宁组织开展一次音乐教育培训帮扶活动。

此后的三年里,丁晓丽组织天津的音乐教育专家多次来到威宁,对全县音乐教师开展培训。2017年10月,除了培训,音乐教育培训帮扶项目组的老师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在当地新组建了一支零基础管乐队,能够比较完整地演奏乐曲。

采访的当天,在合唱队的社团教室,张贵明自弹自唱起自己作曲的《魅力草海》。张老师喜欢作曲,那时候,他把自己作的曲发给天津音乐学院的专家,请他们帮助修改,在这样的来来往往中,张贵明的专业技能得到极大提升。他带领的合唱队亦是在各种比赛中获奖多多。

(五)

拿奖拿到手软的还有人工智能社团,创客教室的墙上挂满了证书,这也才是一部分。

人工智能社团的辅导老师舒承伟介绍说,2014年,在九三学社中央的支持下,威宁县第一个农村中学科技馆落户在了九三中学。2015年成立了九三创客工作室,每年都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人工智能竞赛,至今已有数百人获得各级各类奖励。

九三中学的学生们还通过“班班通”网络直播收看潘建伟院士等科学家的科普讲座及现场连线互动,同学们被科技的力量深深吸引。

副校长胡军了解到,从九三中学毕业的两位学生,李圣2021年考入重庆邮电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管毓琴考入同济大学智能化制造专业。尽管又经过了他们所在高中的教育,但何尝不是在社团种下的“小萌芽”呢。

2022年8月,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组织下,12位社内外专家来到威宁开展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青少年科技教育培训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尚美善育”美育教育贵州威宁专题培训活动。三天的时间,科技、美术、音乐三个专场同步开展,100余位当地中小学科技教育、美术和音乐骨干教师参加。

九三中学人工智能社团辅导老师徐万福也去参加了培训,还带回了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联系捐赠的小学人工智能教学包和比赛套件,他说,这些正是向全国比赛发起冲击的硬件所需。

校园足球也是九三中学六大重点社团其中之一。

足球社团是2015年组建的,从一开始组建,就得到了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会的大力帮扶,每学期派一名河北的国家级足球教练来九三中学指导2周,特别是秦风光、燕辉两位教练。2017年接手足球社团的老师陈勇淦不是科班出身,但是在专业教练连续多年的指导下,他不谦虚地说:“我在威宁县已经是半个足球专家了。”

在2021年威宁县举办的中学生足球比赛中,九三中学男队荣获全县初中组第一名、女队荣获第二名。今年5月,九三中学有7名学生被选拔进毕节市青少年足球队,参加2022年贵州省青少年足球选拔赛。6月,九三中学获得威宁县第五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承办权,学校女队获得初中组冠军、男队获得初中组亚军。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河北足球教练来威宁的计划总不能成行,陈勇淦翘首以盼。

赵德聪说,九三中学的社团建设从最初的“有点事做”,到2015年提升为“美育”。2020年10月,教育部发布加强学校美育教育的实施意见,九三中学的步伐正当契合。

“读说写能力决定了人生下限,兴趣爱好决定了人生上限。”赵德聪说,这是他最近思考的总结。

结束语

记者在九三中学见到了朱大勇,他是贵州省级乡村名师。他讲了这样一件事,他曾经教过的一名学生已经在上海读大学,今年暑假回威宁,因为疫情,她被隔离了。隔离期间,她发现很多人都焦虑,她却不然,很是淡定,在微信上跟朱大勇聊天时说:“困难都是人生的常态,所以我一点也不焦虑。”这样的心态,不得不说是好的教育的潜移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作主旨演讲时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九三学社对威宁县教育事业的帮扶真真切切实践了这一思想。

如今,威宁县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有了长足进展,经济总量排名大踏步前进,教育水平的提升正如我们所见。

脱贫不脱钩,威宁县新一轮的乡村振兴还需要九三学社接续帮扶。采访当天,记者在九三中学偶遇前来调研的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邵康奕,他说,今年起,他们接棒九三学社“同心树人”项目,这次来调研当地所需。

一茬接着一茬帮,这就是统战的力量。

(本版图片均由杨大平提供)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威宁 中学 九三学社 三中 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