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大型原创滇剧《张桂梅》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2022年09月14日 09: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7日至8日,云南省滇剧院出品的大型原创滇剧《张桂梅》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吸引了来自北京各行业1000多名观众观看。

GetAttachment (1)

该剧根据“时代楷模”张桂梅真人事迹创作改编,是云南省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戏剧展演的重点剧目之一。该剧由云南省著名剧作家李世勤、省滇剧院青年编剧张莘嘉担任编剧,特邀著名戏剧导演周龙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云南省滇剧院院长王润梅领衔主演。创作中,王润梅带领团队多次深入实地采风,提炼出鲜活生动的人物和故事。经过反复打磨,最终选取张桂梅最感人、最生动的故事组合成一台5场戏的剧目,将张桂梅从初到华坪成为民族中学教师,再到担任华坪女高校长的经历浓缩在两个小时演出中。 

GetAttachment (2)

滇剧是拥有300年历史的非遗剧种,其唱腔既海纳百川,又具有云岭大地的独特色彩,是云南最具特色的戏剧名片。导演周龙表示,该剧的创作在滇剧传统声腔的基础上,融合了华坪的民族音乐元素,同时将滇剧的3大声腔及众多的杂腔小调运用进其中。而且,张桂梅这些感人的故事都发生在云南,用云南最具代表性的剧种来诠释她,有一种特殊的意义。 

作为国家大剧院首届非遗戏曲剧种展演的开幕剧目,本次滇剧《张桂梅》两天的演出反响热烈,好评如潮。观众纷纷表示,在教师节之际,这样一部关于教师的好剧在北京上演非常有意义。(袁和平)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滇剧 剧院 张桂梅 国家 上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