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2022年09月14日 09:44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当前,广大政协委员正在持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今日起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专栏,充分反映委员们学习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以期凝聚各族各界更广泛的共识,敬请关注。

人民政协网9月14日电记者 包松娅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交织叠加。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我们要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协委员们的体会是一致的:无论发展环境多么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无论面临什么样的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都要坚持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这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关键所在,也是迎难而上追梦圆梦的信心底气。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需要坚定战略自信

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彰显着“独立自主、自立自强”的中华民族精神之魂。

连日来,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张连起和委员们一起,通过全国政协履职平台和读书智能平台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他认为,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首先需要坚定战略自信。

“在学习中,我们最大的感悟就是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这条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张连起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扎根于中华大地,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意志。

“志不改”,体现坚如磐石的意志决心;“道不变”,彰显稳如泰山的自信坚定。

有着此般深刻信念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

上世纪90年代,张树华赴苏联留学,目睹了苏联陷入“西式民主化陷阱”最终走向解体的过程。彼时,张树华就有着冷静思考:“民主是成长的、多样的,不能被少数国家垄断霸占。中国民主观和发展之路是自主的、内生的,不照搬照抄,不靠外来扶植,不接受外来移植。”

在人民政协这个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大舞台上,履职尽责的同时,张树华总是提醒学生们多沾一些基层政府治理和人民民主的“烟火气”,为中国民主研究与实践提供新鲜资源、培养新生力量。“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充足的自信与能力向世界讲好中国自己的民主故事。”张树华说。

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4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现代化,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奋进。”在张连起看来,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位于广西北部的荔浦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是全国有名的“衣架之都”。近年来,荔浦市主动吸引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光电科技和智能制造等科技型中小企业转移,目前累计引进30多个新兴产业项目。眼下,荔浦市正在积极创建广西首个县域高新技术开发区,加快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努力引领广西科技型、开放型县域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连续多年跟踪调研我国东西部发展尤其是产业发展情况,这是近年来他观察到的产业转移新气象中的场景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钱学明根据多年的调研心得表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最主要体现在东西部之间尤其是产业发展之上。发挥制度优势和政策作用,引导东西部产业转移,是明确发展历史方位之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招。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知联会会长唐俊杰最近也有一件“高兴事儿”。“今年两会期间联组讨论时我提出的关于聚焦种业自主创新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的建议,得到了农业主管部门的详细答复。”唐俊杰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场提出的部分意见建议已经得到了积极采纳。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

“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时强调,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种业科技就要自立自强。这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

“越是环境复杂,越要夯实‘三农’这块‘压舱石;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唐俊杰认为,必须以农业农村“战略后院”的稳定,以国内粮食生产的确定,来应对国际形势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尽可能提高粮食安全系数,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从种业科技的角度要通过政府支持、企业主导的模式形成育种新机制,由种业领军企业牵头,广泛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建联合体或联盟,构建‘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协同创新局面。”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总结10年来的成功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心无旁骛地干好自己的事情。

回望这10年,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国俊感慨良多,“几年前,也许大部分人并不理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内涵,或者说理解得并不全面、不深刻;而面对如今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环境,由衷敬佩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前瞻和科学判断。”

“我认为中国最大的竞争优势是14亿人体量的国内大市场,如果通过持续改革把大市场发展到人均程度接近目前发达国家的水平,可以想象将产生多大的虹吸效应。到那时,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说能与中国脱钩,没有人可以忽视中国的声音。”张国俊对国内国际市场十分熟悉,他认为,“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只要坚持以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为抓手,推动系列全面改革,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中国的规则就会变成世界的规则,中国的主张就会成为世界的期望。”

作为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积累了丰富履职经验,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更是体会颇深。“我们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张连起的内心充满了“大道之行、壮阔无垠”的感叹。

可以想见,前进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回头浪”和“拦路虎”,还要攻克“娄山关”和“腊子口”。越是风疾雨骤,越是惊涛骇浪,越需要我们同心同德、同力同向,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张连起认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的题中应有之义。新时代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但凭双手谱锦绣,万里曲折变通途。

面对当前外界的各种确定和不确定的纷纷扰扰,我们更要增强战略定力,矢志不渝做好自己的事情。政协委员作为“中国号”大船的“乘船人”亦是“划桨者”,将在建言资政中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在凝聚共识中影响更多同行者,用履职建言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