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统战新语

为正确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打开思想之门

——《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读后感

2022年09月14日 10:53  |  作者:温华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一书出版发行,是统战系统的一件大事,也是各民主党派的幸事。这本书共24万字,全面梳理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发展、演变的历史脉络,深入总结了历史经验和制度成果,尤其是在制度建立优势、党际关系搭建、科学性制度设计等方面呈现崭新的面貌。

这本书没有艰涩难懂的行文,也没有故作高深的说理。它通过哲学思辨与清新文风的有机结合,集思想性与资料性、深刻性与生动性于一体,既让人掩卷深思,又让人乐于阅读。评价它是一本好书,还在于它的重要价值:第一,这本书集中展示了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优势,是认识和理解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权威读本;第二,这本书系统梳理了新型政党制度产生、发展、演变的历史脉络,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经验指南”;第三,这本书生动展现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光明前景,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这一制度的时代宣言。通过认真研读,对新型政党制度也有新的感受和理解。

(一)新型政党制度最具压倒性的优势是人民立场。政党的产生和构成,本来就是对社会利益及其社会基础的多元格局的反映。纵观历史,辛亥革命推翻皇权以后,无论是民国初年受西风东渐影响产生的多党制,还是国民党的一党专制,都不能改变旧中国风雨飘摇、积贫积弱的状况。横看现实,许多实行西方政党制度的国家正深陷疫情“泥潭”,社会乱象频发,与“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究其根源,是因为旧式政党制度存在只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型政党制度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就在于其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真实性和广泛性,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并实实在在予以具体兑现。

(二)新型政党制度搭建起最为稳固的政治框架。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一直致力于向全世界传播其意识形态和政治模式。但经过200多年的透支消费后,西方政党逐渐陷入制度性困境,选票绑架了政党,党争愈演愈烈,钱权交易大行其道,多党制已成为极化政治和金钱政治的代名词。而在我国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只有执政和参政的区别,没有在野和反对的存在,形成最具广泛性、最具稳定性、最具生命力的合作型党际关系和结构模式。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承认并尊重各党派主体差异性的前提下搭建起价值互动、履职承责和沟通对话的基础与框架,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有效避免了两党制、多党制的政治杂糅和离散效应,形成本书中“执政党一心一意谋发展、参政党同心协力助发展的政治局面”。

(三)新型政党制度的科学性在协商民主中充分彰显。任何政党制度与政治运行模式若想运作畅通,必须在制度设计层面符合科学性原则。旧式政党制度固化了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和集团利益,各政党之间竞争大于合作、冲突大于和谐,在决策施政过程中造成社会对立、人民权益受损。新型政党制度提供了旧式政党制度难以企及的运作模式,即协商民主。这一科学的制度设计体现出多方面优势,包括:有利于整合、调和各利益主体和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有利于化解矛盾冲突,在民主集中的基础上求同存异,提高社会效率;有利于促进民主监督,提高民主质量;有利于发挥各党派优势特色,促进决策的精准科学、有益有效等。同时,协商民主还体现出巨大的凝聚人心、凝聚社会的制度力量。通过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的安排,把来自不同区域、不同族群、不同层级的人民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表达出来,由此达成最广泛的共识,形成万众一心的社会氛围。

正如本书写道,新型政党制度以一种崭新的制度模式、政党关系和执政方式,为世界政党政治提供了中国方案,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我们相信,本书的出版发行,必将受到各界读者的广泛关注和普遍欢迎,为更多的人正确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打开了一扇“思想之门”。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将这一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底蕴的政党制度发展得更好。

(作者系民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编辑:贾元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