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黄锦辉:不可错过的香港文化“地标”

2022年09月15日 09: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是全国政协委员黄锦辉,我现在身处的位置是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位于大湾区的南边、在740万人口的香港。香港有5所大学跻身QS世界大学排名前百位。而香港中文大学,排名是第38位。

我当前所在的地方是百万大道,这里是每年学生举办毕业典礼的地方。离这里不远处的白色建筑是图书馆,可以看到香港中文大学的徽章。香港中文大学校徽由盾牌和绶带组成,盾牌内刻画紫、金相间的凤凰图案,绶带内书写篆体校训“博文约礼”。

香港中文大学成立于1963年,到2023年将迎来60岁生日。当年,一批从祖国内地来的学者打下了建校之初的基础。其中,崇基、新亚、联合三所书院合并,成立了香港中文大学。随后逸夫书院于1986年成立,晨兴书院、善衡书院于2006年创立,继有敬文书院、伍宜孙书院与和声书院于2007年创立,到了2012年,中大校园共有9所书院。

香港中文大学是研究型综合大学,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蹈厉奋发,志在千里。本校特色包括灵活学分制、书院制、中英兼重和多元文化;并特设通识教育,以拓宽学生视野,培养综合思考能力,使学生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中,能内省外顾,成为出色的领袖人才,贡献社会。

在科技发展领域,我们也下了很多功夫,积极推动大湾区发展,以及香港与内地科技融合。我们和中科院合作,在深圳成立了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12年,在深圳龙岗,开设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最近,我们也在福田等不同地方开展了研究中心。可以说,对于大湾区发展,我们早于10年前已经在安排相关事情。国家发展很重要,大湾区的建设对于香港中文大学、对于香港未来也很有帮助。我们要同为香港开新篇。

导览: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

整理:本报记者 徐金玉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