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浙江诸暨暨阳街道出台社区治理标准化体系

打造“枫桥经验”城市社区新典型

2022年09月15日 09:30 | 作者:王春 |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方成 寿杭顺

“多亏有邻里互助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病。”近日,浙江省诸暨市暨阳街道江新社区永福新村3幢邱庭贤夫妇在永福网格邻里互助会找到热心志愿者俞清林,解决困扰两人多年以来的烦恼。原来,邱庭贤夫妇年事已高患有多种老年人慢性疾病,又是独居生活。

暨阳街道永富网格邻里互助会主任樊景仁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党员俞清林,俞清林是一名退休医生,一直热心于社区的志愿工作,周围邻居有点小痛小病也喜欢先向他咨询。自此以后他便成为了邱庭贤家的常客,不定期上门测血压,了解下二老的身体状况,同时为了能让邱庭贤夫妇随时可以联系上他,他还细心地将自己的电话写在纸条上,方便需要的时候随时联系。

据了解,暨阳街道常住人口超30万,下辖23个社区,半数以上为开放式小区。开放式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因流动人口多且杂,管理难度较大,在治安防卫、楼道卫生、停车及充电等方面易多发矛盾,成为城市社区治理的“老大难”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浙江省诸暨市暨阳街道探索邻里互助自治新模式,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邻里互助会激发居民自治活力,有效实现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率先试点的永富网格涵盖了江新社区300多户开放式住宅,永富邻里互助会包括网格支部书记、居民党员代表及300余户居民代表,通过制定小区自治公约、开展邻里共享活动、搭建平台提供邻里互助服务来凝聚居民自治共识,进一步增强居民归属感、幸福感。

在此基础上今年7月,暨阳街道在江新社区试点出台社区治理标准化六大规范体系,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体系涵盖开放式小区互助理事会工作规范、居民议事会工作规范、社区社会组织参与治理工作规范等六大标准体系。重点在邻里互助自治、社区组织培育、居民参事议事等方面进行创新,形成较为完善的地方性专项标准体系,让社区治理做到“有标准可依,有目标可循”。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社区治理新典型。

“出台社区治理标准化体系只是一种手段,背后强有力的支撑是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健全和完善的大平安社会治理体系。”暨阳街道党工委委员吴畏介绍,近年来,暨阳街道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一盘棋”统筹推动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以建立合理邻里结构、营造交往空间、增强人文关怀等为出发点,着力实现居民良性自治。

在社区治理标准化体系出台推动下,暨阳街道因地制宜、依托特色打造区域品牌联盟建设。八一社区的“当幸福来敲门”系列活动,通过家社联动发动中小学生结对独居老人,提供社区服务;大桥社区的“楼道红管家”品牌,建立党建统领,社区共治格局;福门社区通过“大手牵小手”亲子活动、“幸福里共享菜园”农作劳动和“亲子公益”等系列活动,让家风教育深入到居民家庭德治润心;东兴社区的“老东家”通过以案说法等活动,助力基层法治建设。

社区治理标准体系之一的“江大姐调解室规范”是暨阳街道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三治融合的生动实践总结。“江大姐调解队”成立至今已有整整11年,其独创的“矛调五步法”成为了城市社区化解矛盾纠纷的典范。江新社区主任陈维芹说:“根据多年实践经验,我们把城市社区矛盾纠纷的调解模式,从易到难分为五种,即五步法。”尤其是针对小区业委会选举、老旧小区电梯安装等涉及到多位居民的矛盾纠纷,社区更是创设了“九久议事会”,开展民主议事型的调解。自成立以来,“江大姐调解”志愿队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成功率达98%以上。“江大姐调解”被评为浙江省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品牌工作室,其做法还入选了浙江省基层治理十大创新典型和百个优秀案例。

暨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骆杰表示,诸暨市暨阳街道始终坚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探索城市社区“熟人社会”,扎实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智慧化、专业化建设,全力打造“枫桥经验”城市社区治理样板,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提供更多“诸暨素材”“诸暨经验”。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