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绍兴: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创新

2022年09月15日 09:33 | 作者:刘琳 |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到: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琳

巍巍会稽山,悠悠鉴湖水。绍兴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又是一座拥抱数字化改革的现代化新城,作为第一批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研发创新基地,绍兴市人民检察院不断深化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路径探索,相关成果两次亮相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数据监督助力实现违法线索发现的革命性飞跃

数据碰撞发现监督线索,是检察机关建立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初衷。“信息点是孤立的,然而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碰撞,检察机关就能高效发现深层次监督线索的来源。”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剑告诉记者。

在绍兴市人民检察院最近开展的燃气安全专项监督中,我们确实能清晰看到这一数据优势。

今年2月以来,绍兴市检察机关持续开展燃气安全专项监督,重点围绕新型燃料、瓶装燃气、工业企业自建燃气设施等领域安全隐患展开,守护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在前期走访调查中,了解到部分经营者燃气燃料质量不合格,且无证经营、违法跨区域经营、超许可范围经营等问题突出。”绍兴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秦凤和在场记者还原了办案初期的困难。

如何突破燃气燃料非法生产经营隐蔽性强、取证难的难题,精准锁定监督线索?绍兴市检察机关建立起燃气安全数字监督模型,通过调取并碰撞比相关数据,主要精准锁定违法跨区域经营、违法出借许可资质、超许可范围经营、高层建筑违规使用瓶装燃气等异常情况,并借助公安网络侦查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视频追踪,最终发现有效涉案线索77条、安全隐患139处。

数字检察办案优势不断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2021年,绍兴市人民检察院以最高检部署的“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启动“数字检察攻坚年”活动,持续迭代升级“数字检察监督平台”,推出全市数字化类案监督“一本帐”管理机制,现已有43个类案入账,在燃气(危化品)安全治理、车辆保险诈骗、非成品油偷逃税等社会治理领域“数治”发力。

近年来,陆续有多家保险公司向绍兴市检察机关反映绍兴地区存在车辆保险诈骗现象。在自建的“民事裁判文书库”中,绍兴市检察机关以绍兴地区5年来60余万份文书为排查范围,通过“同一原告或原告代理人起诉2次以上”、“理赔权转让”“保险公司定损异议”等要素筛查,车辆保险诈骗的方式在大数据“慧眼”下变得异常清晰。

绍兴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章芳芳向记者介绍道,车辆发生事故后,某汽修厂第一时间派人到达现场,以帮助拖车、免费维修、代为理赔等为由,将车辆拖至厂内,并诱骗车主转让理赔权,同时又以隐瞒车辆去向或者借故拖延等方式阻挠保险公司定损。之后,通过虚增维修项目扩大车损,对保险公司不认可车损的,委托利益勾连的评估机构作评估定价。以评估报告为依据,派人以原告身份向法院提起理赔诉讼,获取非法利益。在该汽修厂案件办理基础上,绍兴市检察机关拓展类案办理,又查明除诉讼骗保之外的其他大量骗保行为,涉案金额共计1500余万元,“对于类案中发现的制度性漏洞问题,我们还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联合银保监局出台协作机制,将数字检察办案优势不断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章芳芳说。据悉,这起车辆保险诈骗监督类案还被写入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上作交流。

数字检察成果不能藏着掖着 共享共建才有生命力

“数据”正在深刻改变着新时代的检察工作,“小”模型促进监督模式“大”转变。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结果,绍兴市检察机关共有6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获奖,数量在全国地市级检察机关中位居第一。

非成品油偷逃税监督模型便是其中的一等奖。2019年,绍兴市检察机关从一条举报“黑加油站”线索开始,构建非成品油偷逃税监督模型,实现源头打击,推进社会治理。当检察官将该监督模型在4家民营加油站进行试点时,发现仅2021年就少报销售额超1.5亿元,偷逃税达5700万。目前,该系统经迭代升级后,已在北京实现异地应用。

绍兴市检察机关在为绍兴古城增添数字化法治亮色的同时,自这座古城不断涌现出从区域标志到全国标杆的数字检察成果,同时如“星星之火”不断向外“燎原”。

2022年8月,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一行赴西藏,与拉萨市人民检察院携手会签“数字检察共建协议书(拉萨倡议)”,拉萨检察经过前期“实战”,实现了“短短几个月、跨越好几年”的历史性飞跃,成为绍兴数字检察共建共享走向全国的一项重要实践。

绍兴市人民检察院还向全省及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移送涉黑恶“套路贷”、民间借贷虚假诉讼等监督线索300余批42000余条,践行着“一域突破、全国共享”。

“数字检察成果需要共享共建,在数字办案机制、数字监督模型、数字信息数据、数字管理经验、数字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共享,拓宽绍兴数字检察的辐射力和带动力。”程曙明表示,绍兴市检察机关将更好实现大数据与“四大检察”深度融合,在深化“检察大数据战略”上争创一流,努力打造全国性数字检察共建合作范例。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