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2022年圆明园金秋游正式开幕

2022年09月16日 14: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6日电(记者 贾宁)秋光绚丽,秋意渐浓。圆明园依托金秋时节优美宜人的园林风光,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为游客送上一场丰盛的“金秋盛宴”。2022年圆明园金秋游于9月16日正式开幕,活动将持续到11月6日。

GetAttachment (3)

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  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积淀了丰富的服装服饰文化。9月16日至18日,圆明园国风华服节在园内举办,通过主题市集、国潮艺术作品长廊、主题绘画展示打卡等一系列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服饰之美,增加游客文化体验。其中9月16日晚,在正觉寺举办圆明园国风华服节开幕式,10余位汉服达人身着不同朝代的传统服饰,在舞台灯光的配合下,进行个性化演绎及舞蹈表演,展示传统服饰之美。此外,开幕式上还将举办国潮文化主题分享、微论坛等活动。

金秋时节,圆明园充满“诗情画意”,文化氛围满满。9月26至10月23日,园林画境——三山五园主题摄影展在圆明园正觉寺最上楼举办,将展出摄影作品40幅,这些作品提取了圆明园的元素,同时围绕“一村三山五园”艺术视角进行主题创作,用摄影作品诠释三山五园人文风景,让游客欣赏三山五园的整体风貌,推动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助力。金秋游期间,圆明园还将举办“三山五园·记忆”阅读沙龙、圆明园大讲堂,邀请优秀的作者解读书籍作品,分享创作感想,邀请专家学者为游客们讲述圆明园历史文化、人文故事。让游客带着历史知识游览圆明园,获得更好的游园体验,阅读沙龙与大讲堂都将进行线上直播。此外,10月中下旬,圆明园将举办“多彩金秋 圆明雅韵”主题诗歌朗诵会,邀请诗人和诗歌朗诵爱好者朗诵、分享有关圆明园和秋天的诗句,为秋日游园增加乐趣。

圆明园遗址公园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期致力于爱国主义教育工作。10月1日至3日,圆明园特推出“少年闯九州”金秋研学活动,以现场授课、定向越野为主要形式,面向社会招募,大家可通过关注圆明园官方微信及微博参与活动。

这个秋天,圆明园将继续开展以秋季圆明园特色园林景观为主题的摄影月赛和写生季赛等传统活动。游客可在游园赏秋时,拍摄相关作品参加圆明园摄影月赛;写生爱好者则以圆明园秋季景观为题,呈现圆明园秋季百余处的遗址风景风貌。游客可以关注“圆明园遗址公园”微信公众号,从公众号“活动”栏目点击进入报名参加摄影比赛、写生季赛活动。摄影、绘画作品经评比后将在圆明园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进行展示传播。

此外,2022年10月18日是圆明园罹难162周年纪念日,当天将免费对公众开放。纪念日之后,圆明园还将举办2022年圆明园研究与保护国际学术会议研讨会,通过与国内外机构、学者一起探讨圆明园遗产保护与文化传承问题,共同为圆明园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展示工作贡献力量。

多彩秋色引人打卡互动   提升游客游园体验

圆明园西部的洞天深处、勤政亲贤、藻园等景区种植了百日草、波斯菊、硫华菊、矢车菊、孔雀草等花卉,总面积达万余平方米,现已进入最佳观赏期,片片花海色彩艳丽、繁花似锦,深受游客喜爱。

秋日里的圆明园美得像一幅画,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圆明园的银杏大道。每年十月下旬,满地的落叶和树上金黄的银杏叶营造出充满诗意的秋季景观,银杏叶的明亮将这条路渲染得唯美且梦幻。除银杏外,园内种植枫树、白蜡树、槭树、黄栌等彩叶观赏性较强的树种,在秋季形成多个彩叶观赏区。

圆明园水域面积占全园面积的三分之一,每当秋风拂过,湖边的芦苇、湖中的秋荷和睡莲、岸上的彩叶相映成趣,透露出宁静美好的光景。西洋楼遗址西口线法桥、长春仙馆、荷花品种基地种植有“国庆红”等晚开的荷花品种,花期可以延长至9月甚至10月,秋日赏荷别有一番感觉。此外,从深秋到11月中旬,湖中的芦苇会达到了最佳观赏期,芦花随风摇曳,景观梦幻迷人。芦苇景观主要分布在长春园的玉玲珑馆、狮子林、福海等湖边。

为方便游客来园游览,增加与游客的互动,圆明园在官方公众号推出赏秋地图打卡小程序,到推荐景点拍照打卡,集齐卡片就可以赢得折扣礼券,线下购买圆明园文创礼品。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圆明园 游客 金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