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十年华丽蝶变 品牌全新升级

北京朝阳国际人才创业大会正式启动

2022年09月19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6日电(记者 贾宁)9月16日,2022年北京朝阳国际人才创业大会(ITEC)正式启动,ITEC全球创业赛报名通道也同步开启。

ITEC 2022以“集聚国际人才,创新数字经济”为主题,是朝阳海外人才创业大会(OTEC)聚力十年、全新升级的创新再出发,更是朝阳区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国际化资源禀赋优势,聚焦前沿科技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搭建的重要举措。市区有关领导与优秀创业项目代表,大企业创新中心、合作机构和协办单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见证朝阳区创新创业盛会的全新升级!

GetAttachment

品牌升级 更大力度支持创新创业

据了解,今年是原海外人才创业大会(OTEC)举办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创业大会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长为朝阳区服务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以“生生不息”的生长力量走在时代前沿,与全球创业者同频共振,成了他们心中响当当的“创业第一站”。当前,围绕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国际科创中心、“两区”建设,朝阳正在大踏步发展前进,努力为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朝阳贡献”。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朝阳区创新升级OTEC为ITEC,一“字”之差,不仅是将目光从“海外”拓展到“国际”,品牌升级的背后还包含着朝阳区全力支持优秀项目落地、以全链条服务提升人才聚集势能、以最好的生态服务全球顶尖人才的决心。以国际人才创业大会(ITEC)的全新升级为标志,朝阳区将以高级别的赛会标准、全要素的生态体系和全方位的创业服务,为创新创业人才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助力,为区域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GetAttachment (1)

服务升级 最高奖金达500万元

全球创业赛是ITEC2022的重头戏之一。据了解,今年的全球创业赛,将分为“初创组”和“成长组”两大组别,紧抓朝阳区数字经济核心区定位,以产业集群式发展为目标,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领域设计“4+X”赛道:4条主导产业赛道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赛道、人工智能赛道、数字安全赛道和数字文化赛道;X赛道以当下特色领域为主题,将根据最新前沿技术设置。目前报名通道已正式开启,截止到11月中下旬,全球创业者均可通过“朝阳国际人才港(https://www.chytalents.gov.cn/)进行报名。比赛将分为初赛、复赛、总决赛三个阶段,于11月中下旬至12月中旬举行,分为国内和海外两个赛区,在东南亚、欧洲、北美、中亚等地区都将设立分赛场。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ITEC将为优秀项目提供更大力度的奖励金支持和更加全面的落地服务。ITEC将按照特等奖1名500万元、一等奖2名200万元、二等奖4名100万元、三等奖6名50万元、优胜奖30名20万元的标准,对优秀项目落地朝阳后给予一次性奖励资助,获得大赛三等奖及以上的项目核心成员入选朝阳区“凤凰计划”高层次人才,纳入全区人才服务支持体系。除丰厚的奖励资金资助外,对于获奖落地朝阳的优秀项目还将得到价值不等的落地引导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办公空间租金补贴、媒体传播、展示推介、投资对接、培训加速、政策推荐、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市场对接等。下一步,朝阳区还将围绕ITEC打造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体系,着力为优秀项目提供“后赛会”阶段的全链条服务保障,以实际举措在创业投资、项目孵化、成长培训、政务服务、资源对接等方面解决创业者的痛点需求,努力形成人才成长与区域发展融合提升的良好局面,持续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生态升级 聚力整合多方资源

ITEC 2022充分发挥了朝阳区国际化区位优势和市场主体资源丰富特点,依托国际商会、主导产业、大企业创新中心、头部机构和创投机构,聚力整合各方资源,加速朝阳国际化创新创业生态圈的形成。

“在全球创业赛赛道组织方面,我们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朝阳区高水平产业集聚优势,通过与头部企业、创投机构共建赛道,实现品牌共建共享”。大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传统的承办合作,头部企业还将为项目提供应用场景,协助项目更快落地转化”。

为尽快构建起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为创业者和项目服务,ITEC还将在12月创新举办生态伙伴创新大会。大会设置高峰论坛、国际创业聚、投资对接会三个板块,拟邀请政府机构、国际商会、头部企业、投资机构、凤凰大使等生态伙伴代表,以及外籍创业者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

近年来,为了让人才在朝阳留得住、发展好,朝阳区持续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紧抓数字经济核心区定位,聚焦“两区”建设重点方向,推动“人才、技术、项目、资本、市场、政策、空间、服务”全要素对接。依托“未来论坛”国际高端科创交流平台有力吸引顶尖科学家、全球青年领袖、创新创业人才汇聚朝阳,成功推动政府与科学界、产业界、投资界跨界交流与合作,形成良好示范效应。由政府发起,与社会组织和创新创业头部企业联合打造的人才培训平台“凤凰学院”, 提供支持人才成长的国际化、专业化培育。朝阳国际创业投资集聚区面向全球吸引高端人才、创新团队,为创新创业企业快速成长搭建服务平台,积极打造北京面向世界的国际创投窗口。高标准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出台《朝阳区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的意见》,实施全国首个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分类分级评价办法,根据机构评定的等级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多方面支持。

作为打造人才良好发展环境的“关键妙招”,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历经5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初见成效。目前,朝阳区以“三国际一未来”重点项目为重要空间抓手,正全力推进国际医院、国际学校、望京人才公寓、未来论坛永久会址项目建设。成功打造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望京小街、丽都商圈等国际化特色街区,成为北京的亮丽风景线和城市新名片,全方位助推朝阳区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对于国际人才的吸引力。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创业 创新 国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