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

思想“站高台 ”统战“搭舞台” 服务“走前台”

湖北省襄阳市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19日 08:58  |  作者:代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讯员 代湉

“坚持政治引领、坚持相互尊重、坚持常态交流、坚持培训培养、坚持热情服务、坚持典型引路,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在襄阳都市圈建设乃至湖北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干实事、见实功、显本领、展风采。”在湖北省委统战部在襄阳市召开全省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之际,襄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伍义兵发出号召。

近年来,襄阳市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纳入全市党建考核内容,夯实“六个坚持”,压实各级责任,通过思想“站高台”、统战“搭舞台”、服务“走前台”,构建起全市大统战工作格局。

在凝聚共识中构建思想高地

襄阳市委统战部始终把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凝聚共识中构建思想高地。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市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制定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目标,并把教育活动纳入全市大党建考核内容,把“软任务”变成“硬杠杠”,推动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连续三年组织1000余名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参加主题培训班,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提升素质能力。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第二课堂”让大家浸润红色文化血脉,激发爱党爱国热忱。开展“致敬百年、与党同心”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使大家从书本中汲取力量,在活动中砥砺品格。

持续开展“深化走访、深入宣传、深度谈心”活动,使党外知识分子主动把自己、把责任、把工作摆进服务襄阳都市圈建设之中,让大家“思想可倾述、事业有人助、发展有平台、心灵有归属”。

在丰富载体中延伸工作触角

针对党外知识分子行业分布广、地域较分散等特点,襄阳市委统战部坚持高位赋能,在丰富载体中延伸工作触角,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建功立业的舞台。

今年以来,襄阳市知联会以“抓活动、增强凝聚力,抓实践、发挥新优势,抓制度、激发新活力”为重点,先后组织开展“我为奋进年做贡献”“科技沙龙”“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了知联会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襄阳市以深化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重点,促进党外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先后以“三强三检”(强引领检初心、强基础检能力、强融合检成效)、“四引项目”(政治引领、项目引育、科创引智、科普引航)、“五农”(农科讲堂、农科下乡、农科擂台、农科心声、农科之星)等为抓手,打造具有本领域特色的实践创新基地,擦亮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襄阳名片。

推动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室”,充分发挥在行业领域“领头羊”和统战工作“生力军”的作用,突破诸多难点。如襄阳技师学院“廖建数控加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帮助企业解决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把服务群众作为衡量标准

襄阳市委统战部始终把社会服务、服务群众作为衡量标准,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优质服务,调动大家在襄阳都市圈建设中展风采。

按照“政治坚定、专业突出、群众认可”的标准,积极推荐优秀无党派人士在改革创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维护稳定一线锻炼成长。在去年各级人大、政协换届中,市人大代表中安排党外人士168名,政协委员中安排党外人士267名。

分领域组建经济、农业、科教、文卫、法制、环保等6个建言献策小组,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同心智汇献良策”征集活动,当好当代诸葛亮,唱好今日“隆中对”,提高建言“含金量”。

每年协调组织科技、文化、卫生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三下乡”活动。近年来,共开展“同心党外专家大讲堂”“送法律进社区”“送医下乡”等社会公益活动690余人(次),彰显党外知识分子优势,展现党外知识分子风采。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党外 知识分子 襄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