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做地铁建设的“六边形战士”

青岛地铁11条在建线路“六维”推进世界一流地铁建设

2022年09月19日 09: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电(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9月,有青岛地铁线网“金腰带”美誉的地铁4号线开启试运行,线路进入建设到运营的“磨合期”,向着高水平、高质量开通的目标层层推进。

“六边形战士”这个网络热词,特指在“力量、速度、技巧、发球、防守、经验”六个方面都出类拔萃的选手。今年年初,青岛地铁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地铁,打造一流城市投资建设运营商”的“双一流目标”。在5月发布的《建设世界一流地铁目标体系》(建设篇)中,确定了“1+6”的目标体系,以创新为引领,打造“安全、优质、高效、绿色、智慧、和谐”的地铁工程,也要成为地铁建设中的“六边形战士”,从而吹响了建设世界一流地铁的号角。

匹配城市战略,推动青岛地铁建设,目前,青岛地铁包括4号线在内的11条在建线路开足马力,一期、二期4条、80公里续建线路全力推进,三期共7条、139公里线路全部开工。

安全是地铁工程的生命线。地铁建设的安全,既包括建设施工过程的安全,也包括地铁本身的安全。高风险作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是减少施工过程人员数量和保障工程安全的不二之法。

机械法施工是采用TBM(隧道掘进机)或盾构机等大型机械设备进行隧道挖掘施工。从地铁3号线几乎为“0”的机械法施工发展到青岛地铁4号线,机械法施工已经达到了全线的62%。4号线土建过程中,共投入5台盾构机和6台TBM大型掘进设备,借助这些大型掘进机械,地铁4号线在全国范围内首次超小净距下穿运营中的3号线,在与桥桩水平垂直距离均不足3米的情况下,侧穿杭鞍高架及福辽高架桥桥桩,全线顺利穿越百余个风险源。据了解,在青岛地铁三期7条线路建设中,机械法施工将全部超过90%,部分线路超过95%,“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将达到新水平。

GetAttachment

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

与建设施工过程的安全相比,地铁工程本身的安全则牵扯着百万地铁乘客的生命安全。在埠西站,有一段49米长的通道连接着车站到地面出入口。顶管法是用液压千斤顶将管压入土层中的机械化施工方法。因为通道呈矩形,液压千斤顶磨盘呈圆形,所以在四个角有磨盘“盲区”,顶管法只适合在较软地质使用。青岛地铁进行技术攻坚,对“盲区”进行改良,首次在上软下硬的地质成功使用顶管法施工。车站地面安全和通道安全,都大大提升。

GetAttachment (1)

在地铁建设中,机械施工比例越来越高

筑牢安全根基,青岛地铁高举创新大旗,于在建线路中大胆尝试、细致部署,取得了诸多突破:6号线研发的“大跨暗挖地铁车站主动支护技术”在已施工工程中表现稳定,行业示范作用显著,六座车站监测结果表明,锚杆预紧力稳定在10吨以上,格栅钢筋应力、喷混凝土应变监测值显示结构受力很小且稳定,拱顶沉降一般3-5毫米,是以往类似条件车站的1/2,隧道安全稳定进一步提高。这些创新举措将在三期线路建设中得到借鉴、改进,推动青岛地铁建设安全水平更进一步。

站在牢固的安全根基之上,青岛地铁在追求工程品质、提高建设效率上下功夫,为“建设世界一流地铁”打造“铁腰”。走过十多年的建设之路,青岛地铁在追求百年地铁精品工程的道路上取得了一连串亮眼的成绩。青岛地铁3号线获詹天佑奖,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最近,8号线工程北段也完成了国家优质工程奖现场复查。成绩的获得代表过去,在建线路的技术加成代表趋势。地铁渗漏是长期以来困扰行业的难题,但在刚刚过去的汛期,4号线顶住了考验。4号线首次应用地下连续墙,开挖后基本无渗漏水,大幅降低富水砂层深基坑施工风险,刷新了质量通病防治的新纪录。

GetAttachment (2)

已经试运行的4号线车辆

聚焦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青岛地铁建设全面提速,各项计划目标的达成离不开建设的高效。在4号线埠西车站消防室,中国铁建十四局电气化公司总工纪海涛指着排布整齐的管线和设备,介绍起BIM的神奇之处。“BIM就是我们的超强大脑,它在进场前对车站内空间进行扫描,为各专业管线设备做排布,也为各专业排布好进场时间,相当于在系统里模拟了施工过程,得到一个最优的方案。有了BIM,各专业‘打架’的情况连之前的1/10都不到,也极大减少了‘返工’,各专业紧凑进场,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

青岛地铁致力于打造智慧建造、智慧运行、智能运维的智慧地铁。通过编制智慧城轨蓝图、构建标准体系,建设“数据底座”;BIM+实现智慧建造,打造行业标杆;构建基于TACS的车地一体化智慧运行系统。

国家示范工程——列车自主运行系统(TACS)项目是青岛地铁牵头中国中车、上海富欣、中兴高达三家企业在自主创新领域的关键性技术突破。TACS以地铁列车为核心,基于“车—车”通信,列车之间可通过无线通信完成信息交互,从而直接获知前行列车的位置、速度和线路状态,自主进路、自主防护、自主调整、自主运行,具有更安全、更高效、更可靠、更易实现互联互通等特点。目前,6号线一期TACS项目已完成招标,一系列技术难题被攻破,正式进入工程应用阶段,将是国内第一条列车自主运行线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TACS技术的推广和示范应用,将极大提升“中国智造”在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建设世界一流地铁的发展目标,匹配城市发展战略,攻坚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青岛地铁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决心,推动地铁建设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让“轨道上的青岛”全速前进。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地铁 建设 青岛 安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