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追缴涉案资金23.1亿!山东出重拳打击“养老诈骗”

2022年09月19日 10:3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济南9月13日电(刘祺)9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山东省共立案2479起,破案2264起,打掉犯罪团伙4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388名,缉捕逃犯368名,判决482人,追缴涉案资金23.1亿元,整治领域问题1560个。

养老诈骗是指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骗取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4月开始,全国组织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行动以来,山东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专项办部署和省委要求,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养老诈骗案件主要以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和代办养老保险为主。”山东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宋丙干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264起,打掉犯罪团伙4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388名,追缴涉案资金23.1亿元,各项战果位居全国前列。

宋丙干说,山东省公安厅制定下发《全省公安机关摸排核查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工作规定》,实行“省厅初核、属地深查、专班负责、逐级把关”的核查处置机制,确保核查彻底到位、反馈及时准确。创新建立线索“二次核查”机制,对存疑的查否线索,由省公安厅督导启动重新核查。

对养老诈骗犯罪“零容忍”破案打击。坚持快破现案、攻坚积案,全力攻克一批大要案件。依托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全力支撑案件研判,实施全链条打击。

在工作中,全力以赴追逃追赃。将大数据警务资源赋能养老诈骗追逃工作,通过人像比对、动态感知、人员布控等方式,全面加强涉养老诈骗逃犯的分析研判能力,提高追逃工作质效。坚持涉案资金“信息必采、流向必追”,对涉案资金逐级下延追缴,做到依法应扣尽扣、应冻尽冻,坚决防止犯罪分子隐匿、抽逃、转移财产。

坚持“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以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法律宣讲和正面宣传。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公安机关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会同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山东老年大学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增强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发案、减少损失。行动以来,面向全省发送公益短信1.5亿条、典型案例70件,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130场次,网络点赞量累计超1000万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宋丙干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打击主力军作用,强势推进、强力攻坚,确保专项行动深入健康发展,取得预期成效,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朋友要擦亮眼睛,针对养老诈骗犯罪特点,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端正保健、投资理念,警惕推销活动,注意保护个人隐私,谨防上当受骗。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养老 打击 涉案 资金 诈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