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为苗乡学子建造震不垮的校园

2022年09月19日 13:51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熊浩)秋季开学,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大坝中学焕然一新,新建成的教学楼、宿舍楼拔地而起,迎来首批寄宿的苗乡学子。这是驻津央企中交天航局建设的兴文县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给苗乡学子送去的“开学大礼”。

兴文县地处蜀南山区,是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地。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是兴文县打造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创新品牌的“一号工程”,也是该县积极践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覆盖全县12个乡镇,设计新建学校2所,改扩建学校17所,新建校舍15.99万平方米,新建运动场11.6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学位、床位1:1目标,满足全部入学苗乡学子寄宿需求。

9月1日,项目首批新建教辅楼、教学楼、宿舍等教学生活设施正式投入使用,涉及侨心小学、五星中学等8所学校2栋教辅楼、1栋教学楼、11栋宿舍楼、3栋食堂,新增学位3000位、床位4500位。

兴文县境内村落大多数散布在大山里面,县乡镇教育资源布局整体较为分散,义务教育虽达到基本均衡,但离优质均衡尚有较大差距。兴文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吴强介绍,此次首批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投入使用后,各乡镇将撤并小规模村级小学,把优秀师资和教育资源集中到乡镇寄宿制学校,让偏远地区的苗乡儿童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保障农村学生与城镇学生享有同等教育环境、同等在校学习时间,推动农村学校教育水平逐步向城市靠拢,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为了让苗乡子女能够尽早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中交天航局所属南方公司充分发扬央企担当,抽调骨干力量实施项目建设,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安全工程。

兴文县地处华蓥山断裂带,地震活动频繁,突发性地质灾害频发,校舍安全是工程的生命线。项目负责人黄志文称,团队把抗震标准提升了一个等级,全部按照七度设防标准建设。校舍全部采用抗震技术,主体结构全部使用抗震钢筋,墙体设计预埋抗震阻尼器,楼梯踏步梁设计使用抗震滑动支座,成为兴文县建筑最牢固、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目前,项目已进入第二阶段施工,涉及共乐中学、侨心小学、周家云龙学校等8所学校的9所宿舍楼、3所教学楼、1所食堂、2所风雨操场,计划12月31日全部完工,届时将完成兴文县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全部建设任务,实现提供学位、床位各29310个的计划目标,满足兴文县全部入学中小学生的寄宿需求。

黄志文表示,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是每一位兴文县苗乡儿童筑梦启航的起点,中交天航局项目团队将继续为打造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创新品牌贡献百年央企力量。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