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共同富裕大家谈”第一期在京举行

2022年09月19日 16: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9日电(记者 赵莹莹)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光明网、《社会保障评论》编辑部协办的“共同富裕大家谈”第一期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发言,共同探求如何正确理解共同富裕并更好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GetAttachment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提出,围绕共同富裕这一重大时代主题,需要坚定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定如期实现的信念,坚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并重、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公正社会并重、德治与法治并重。

“要以持续‘做大蛋糕’促使可供分配或共享的社会财富更加丰厚,通过合理‘分好蛋糕’让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差距偏大的问题持续不断地得到实质性改善;要不断完善并持续发展好市场经济,但教育、医疗、养老、育儿、社会保障、住房、文化等领域均应当追求公益与公平。在坚持法治的同时,要坚持弘扬中华民族崇尚德治的传统,厚植责任意识、公益精神、共享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类共同价值观。”郑功成强调,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伴随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提速和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步伐也必定走得更加稳健。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基础和必然路径,必须坚持‘做蛋糕’和‘切蛋糕’并举,力求效率和公平的统一。”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牵动社会再生产各方面和国家治理活动各领域,要跳出分配维度和经济视域局限,坚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改善并重,综合施策以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的统一。要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基础上保证公平并保有对创新、勤劳的激励作用,形成正确的公平观。各地区要因地制宜探索有效途径,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

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兼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宋晓梧认为,共同富裕目标的提出,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客观要求,“现阶段以及今后较长一个历史时期,中国要实现的是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基础的共同富裕,要认识到中国现在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经济规律。”

在题为“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切实助力共同富裕”的报告中,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负责人陈菊红从企业的视角,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有关部门要出台共同富裕行动纲领,指引社会各方助力共同富裕,包括指引企业参与的方向和方式,这对形成共识与行动至关重要;二是对企业与企业家参与共同富裕的行为要有政策和社会荣誉的激发、鼓励,进一步完善扶持和财税方案;三是扩大公益慈善的内涵与外延,将“社会价值创造”作为贡献的核心标尺,将“可持续”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度量,将解决社会痛点、助力共同富裕作为公益范畴的核心方向。

此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赖德胜等,分别围绕共同富裕议题作大会发言。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在会议总结中强调,理解共同富裕要抓住四个要点:一是共同富裕的核心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要保持经济发展活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全体社会成员共享、提供全体社会成员全面发展的公平环境;二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充分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为民营经济健康成长构建良好、稳定的环境;三是推动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各个主体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四是要充分发挥基层的创新活力,调动和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

据介绍,“共同富裕大家谈”系列是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在有关方面支持下创设的一个系列学术交流机制,旨在配合党和政府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时代主题,汇聚学界与经济界等有影响的专业人士,共同探求走向共同富裕的发展思路与实践路径,为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出应有的理论贡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共同富裕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