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希望有更多的人帮助这些孩子”

——“爱心妈妈”田婕和残障儿童的故事

2022年09月20日 09:23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田妈妈,田妈妈,我要为你唱首歌——世上只有妈妈好。”初秋的一天,在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幸平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的一间教室里,小敏(化名)拍着双手正在唱歌。听到小敏发自肺腑表达爱意的歌声,田婕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今年49岁的田婕经营着一家假发店。从2011年至今,田婕已经陪伴托养服务中心这些特殊的孩子们走过了近11年。这些年来,定期为孩子们理发已经成为她的一种习惯,孩子们对她的称呼也从最初的“小田阿姨”变成了“小田妈妈”。

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田婕结识了幸平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校长边克萍。“边校长喜欢和我讲她所在的残疾人学校的故事,说到难处时看到她的眼泪,心里就不得劲儿。”田婕当时就想,要为这些特殊的孩子尽点微薄之力。“孩子们每个月肯定需要理发,如果要坐车到市区肯定会不方便,我为什么不能带着我的员工去帮助他们呢?”

那年夏天,田婕带着两名员工开启了爱心之路。那时她还没有买车,托养中心位于离市区20公里的平吉堡镇,每次需要倒两趟公交车后再步行才能到达。

每次去托养中心,田婕总要和孩子们待上一整天,“看到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纯粹的笑脸,我也觉得非常开心。其实不是我帮助他们,是他们温暖了我。”田婕说,可能从第一次去,自己就爱上了这个地方。

现在,托养中心搬到了距离市区更近的地方,田婕也有了自己的私家车,经常会去看看孩子们。每次除了理发,田婕还会给孩子们采买满满一后备箱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每次去托养中心,孩子们总会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还会向她炫耀受到老师表扬的作业,一声声“小田妈妈”让她十分感动。

受到她的感染,田婕身边很多人也加入了进来。坚持了这么多年,当地政府和各级组织也给了田婕不少荣誉。但田婕始终认为,公益不是有意义才做,而是做了才变得有意义。田婕说,自己的努力,也许能成为这些孩子们生命当中的一段美好记忆,“希望有更多的人帮助残障儿童。只要身体没问题,我会一直做下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田婕 残障儿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