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连起来看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2022年09月20日 09:49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我们要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这一重要论述,再次启示我们:无论发展环境多么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无论面临的险阻如何艰难,都要坚持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这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关键所在,也是迎难而上追梦圆梦的信心底气。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彰显着独立自主、自立自强这一中华民族精神之魂。

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俗话说,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个人如此,国家、民族亦如此。在人类发展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依赖外部力量而走向强大,也没有哪一个民族靠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而实现自己的发展振兴。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但实现路径多种多样。近代以来,摆在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摆脱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屈辱状态,寻求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要实现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当代中国的最强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壮丽图景,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四大之问”)最具目标性、最具根本性的时代课题。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需要坚定战略自信。当前,政协委员正通过履职平台和读书智能平台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们一致感悟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这条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扎根于中华大地,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意志。“志不改”,体现坚如磐石的意志决心;“道不变”,彰显稳如泰山的自信坚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4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现代化,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奋进。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需要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参与过脱贫攻坚大调研,也参加过乡村振兴考察调研,每年都有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提案建议,党和国家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使我深深体会到:新时代非凡十年,消除绝对贫困的“中国答卷”,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治理优势;十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更不是西方国家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党和人民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伟大创造。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200多年时间。现代化与西方化之间不能画等号,现代化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大道之行,壮阔无垠!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需要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前进道路上,世界格局风云变幻、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我们还会遇到“回头浪”和“拦路虎”,还要攻克“娄山关”和“腊子口”。越是风疾雨骤,越是惊涛骇浪,越需要我们同心同德、同力同向,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借团结而强。团结奋斗是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新时代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广纳众志良策,形成全体中华儿女“结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磅礴伟力。

我们既是“中国号”大船的“乘船人”,也是“划桨者”。身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我们要在建言资政中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在凝聚共识中影响更多同行者,把责任担在肩上,把使命牢记心间。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