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积极发挥党员委员的政治引领作用

2022年09月20日 09:52  |  作者:孙庆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员委员在政治协商中要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首要在于坚定政治自信,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政治定位,主动作为,精准发力

《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中共中央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明确要求,要“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协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模范践行《条例》,积极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协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是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党员委员神圣的政治使命、庄严的政治责任、必做的履职功课。

回顾多年履职实践,我深感党员委员在政治协商中要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首要在于坚定政治自信,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政治定位,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为此,起码要做到四个明确。一要明确党员委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框架内,在政党协商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总体格局中,党是主心骨和领导核心。协商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按照党的意志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凝聚智慧、统一认识的过程。协商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充分有效的协商,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基础上,把党的意志转化为参与政治协商的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各方面人士的共同意志。党员委员是党的意志在政治协商中的具体体现者、忠实践行者、自觉传导者,及时有效地对自己所联系的非党员委员及相关界别人士和群众实施政治引领,是法理使然、使命使然、责任使然,理所当然。二要明确党员委员一定要从巩固、发展、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最大程度的大联合大团结的战略高度出发,通过有效实施政治引领,真正做到聚同化异、凝聚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努力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三要明确党员委员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其活动范围主要是在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层面,其引领对象主要是分工联系的非党员委员及相关界别、行业的人员和人士。四要明确党员委员所实施的政治引领,主要体现在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上。

党员委员在政治协商中要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关键在于加强以政治建设为重点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政治素养,提高政治引领能力。砍柴全凭刀锋利,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委员政治素质不过硬,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强,就很难甚至没有资格在政治协商中实施政治引领。所以,党员委员一定要把自身政治建设摆在优先和突出位置,自觉加强政治学习和政治历练,在笃学深悟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的创新理论中,在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在经受政治磨炼中,涵养政治情怀、淬炼政治品格、强壮政治筋骨、提升政治本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上的坚定正确和优良作风,树标杆、做榜样。

党员委员在政治协商中要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要义在于方法要科学,方式要有效。政治协商中的政治引领工作,本身是一门科学,自有其规律和特点。政治协商中的政治引领,本质上说是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过程中的沟通、交流、疏导、指引,其行为特点是在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增进政治认同前提下的同向而行。其关键和要义在于如何做到引领者和被引领者之间思想上的“通”和政治上的“同”。思想上形成共识了,政治上认同感增强了,政治协商中自然就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同向同行。由此可见,政治协商中的政治引领工作,实际上是在做沟通思想、感化心灵的工作。其基本要求是方式方法要柔性化、温情化、细致化、实效化,绝不能简单生硬、强迫命令、我牵你走、我令你行。否则,就会适得其反,事倍功半,甚至出现负效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协商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广大党员委员在政治协商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水平也实现了跨越性提升。我们相信,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广大党员委员在新时代政治协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一定会发挥得更加自觉、积极、主动,一定能跃升到更新更高的水平。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