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构建多层次立体化读书矩阵

——江苏镇江市政协打造同心书院推进委员履职能力提升

2022年09月20日 10: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22日,江苏省镇江市政协同心书院正式成立并揭牌。建设同心书院是镇江市政协深化委员读书活动的创新举措,打造了同心读书活动品牌体系的核心要件,构建了阅读共享、线上平台、委员互动、制度规范、组织保障等五大体系。

近年来,镇江市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从最初委员自发读书,到专委会有一定自觉来读书,到市县两级政协一起增强履职本领来读书,镇江市政协不断摸索,打造委员读书3.0版本新模式。尤其是今年以来,围绕履职实践等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促进全体政协委员思想政治共同进步和履职“四个能力”共同提升。

围绕“两聚一推”(聚焦长江大保护、聚力“双碳”关键战,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主题履职实践活动,文化文史委组织委员阅读《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问答》等书籍。镇江是江豚自然保护区,市政协委员林霞说:“我们要积极履职,持续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留住江中天使的微笑,为镇江、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通过读书,委员们更加坚定了推进长江大保护的共识。

镇江市政协积极推动政协协商融入基层治理。为总结经验,探索新路,镇江市政协6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围绕“协商议事融入基层治理”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协商会前,学习宣传委组织委员阅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等文献和书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基层治理,非常重要和关键。”“要加强协商文化建设,普及和培育协商文化,强化公民的协商理念。”……在阅读中,委员们结合各自工作经历和履职实践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镇江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委员高质量建言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积极吸纳委员的建议,进一步推动镇江区域治理现代化。

今年是新一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委员中半数以上为新任委员,为提高委员提案工作能力和质效,提案委组织委员阅读《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的故事》《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等书籍。“写好提案要深入调研,不调研不建言,不调研不提案,体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担当。”市政协委员封孝权在读书分享会上表示。读书活动让委员对提案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出的提案更有理论性、针对性和实际指导意义。

为推进和保障好委员读书活动,镇江市政协同心书院整合利用市区图书馆、在镇高校图书馆、新华书店等资源,建设线上“智能读书平台”,构建立体读书矩阵,制定了《“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等,为委员读书创造有利条件。

“同心书院的成立,标志着委员读书活动有了更加宽广的平台,也标志着书香政协建设进入了新的更高的阶段。”镇江市政协主席郭建说。下一步,市政协将建好用活同心书院平台,完善线上线下多层次立体化的读书体系,为委员履职做好服务,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通讯员 厉成辉 本报记者 江迪)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读书 委员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